河北省文明办副主任崔文武:让善美成为每个家庭的“基因”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9-07 08:46:42  责任编辑:孙明霞

省文明办副主任崔文武做客河北新闻网演播室,畅谈善美家风。邱骥摄

    □河北新闻网记者 张 娜

    “善行河北·善美家风”融媒体报道启动以来,引发社会各界对家风问题的持续关注和热议。日前,省文明办副主任崔文武做客河北新闻网演播室,就家风建设的目的、意义、途径等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他形象地比喻说,家风就像是社会小气候,小气候都好了,社会大气候自然会好。家风建设就是要营造成千上万的“善美家庭”,用“善美”的甘露浇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棵参天大树。

    记者:从去年开始“家风”便成为流行热词,引发社会各界对传统家庭教育的关注。您是如何理解“家风”一词的?

    崔文武: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影响的不只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家庭、一个家族,是几代人乃至整个社会。历史上有很多著名家训,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都沉淀其中,处乱世舍小家顾大家,逢盛世和小家利大家,这些善美的基因风标千载,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同时,家风也是一种融入血液的文化,无论何时,无论走向何方,都深深影响着一个人。好比风筝,不管飞到什么地方都得有线牵引着,个人和家风的关系就像风筝和线,家风是融入我们血液之中贯穿一生的那根线。个人飞得再高,离家再远,家风这根看不见的丝线都始终维系着个人与家庭的联系。

    记者:采访中我们发掘出很多优秀家庭的家风故事,综合分析来看,您认为河北的家风建设呈现出哪些特色?

    崔文武:第一个特点是先行一步。我省的家风建设搞得比较早。从2012年开始,我省就开展了“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大兴互助之风、诚信之风、敬业之风、勤俭之风、孝敬之风。其中的孝敬之风,就是通过对传统“孝”、“悌”观念进行传承和时代性转换,赋予其新的内涵,从而达到尊老爱幼、父慈子孝、兄弟和睦、夫妇和谐的目的,这本质上就是家风建设,而且已经涌现出了很多善美家风的典型。

    第二个特点是摆位很高。几年来,我们在全省广泛开展“善行河北”活动,家风建设是“善行河北”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年初,我省又将家风建设列为省文明委的重点工作,全省上下高起点、高站位、高标准组织开展了家风建设的各项活动。

相关新闻

普通退休职工王志国:敬业奉献,让好家风融入血脉

2015-08-21 08:31:48

2010年春节王志国的全家福。”王志国回忆说,父亲王恒山的工作是在灯房掌管安全灯,“安全灯用来测试瓦斯浓度。

正家风是干部必修课(思想纵横)

2015-08-18 15:06:27

习近平同志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对领导干部家庭来说,良好的家风无疑是抵御腐败的重要防线。培育良好家风,关键在立家规、正己身、懂真爱。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