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教授”让基础教育基础更牢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9-09 08:57:35  责任编辑:孙明霞

    □梅刘柯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在全国范围全面推开,为基础教育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此次改革在中小学设置了正高级职称,并从制度框架、评审标准、评价机制等方面,对中小学职称制度进行了整体设计。目前,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时间表公布:2015年12月底前,各省改革实施方案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审批;2016年完成人员过渡和首次评审;经过2年左右的努力,实现常态化评审,新制度完全入轨。(据新华社9月7日报道)

    一个时期以来,教师职称评定制度不断改革完善,对提升我国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促进教育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然而,一提到职称评定,很多在基层一线从教的中小学教师却总是感到“闹心”:一方面,职称最高只能评到“副高”,职业发展空间被严重压缩;另一方面,高级职称往往被城市学校、重点学校垄断,众多乡村中小学和普通中小学老师只能“望高职而兴叹”。

    这样的职称评定,限制了中小学教师的职业发展空间,也引发了许多不公平、不公正问题,严重影响着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一是中小学教师资源流失,一些人因为“无前途”而不选择中小学教师职业,有些教师也因发展“受限”而投身其他行业。比如《中国青年报》就报道过,甘肃会宁的一次招录警察计划,引得大批基层教师离岗,该县招录的189名警察中,竟有171名来自教育行业。二是优质教育资源向待遇好、职称好评的学校聚拢,加剧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学校之间教育资源配置的不平衡。前不久,《人民日报》的报道《乡村教育短板:优秀老师被城市挖走》反映的就是这一现象。

    值得欣慰的是,此次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一个重要着力点,就是从制度上解决上述弊端和问题。首先,在顶层制度设计上,直接打破基层中小学教师原有的职称“天花板”,让基层教师也有成为“教授”的机会,拓展了中小学教师的职业发展空间。其次,职称评定更加注重师德、实绩和实践经历以及向农村和边远地区教师倾斜,无疑会让教师更加愿意在一线从事教学,也更有动力去农村和边远地区执教,这样自然就能促进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同时,此次改革也非常注重执行层面的公平公正,比如建立以同行专家评审为基础的评价机制,比如“职称评审与岗位聘用相结合”等,这些举措不仅让职称评定更加科学、公开透明,也将促进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广大中小学教师是基础教育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关乎全国中小学教师的切身利益,更关乎我国基础教育的稳定和发展。当下,改革的重点和方向已经明确,接下来的关键就是执行和落实。期待各地都能迅速行动起来,尽快把这个教师节前送出的“大红包”传递到所有中小学教师手中,进一步夯实基础教育的基础。

相关新闻

盲人教授杨佳“听“阅兵:我的心感到震撼

2015-09-03 20:26:53

杨佳(盲人,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原副主席)和国庆60年庆典相比,这次更国际化、更全球化,邀请了不少外国政要和部队方队。值得一提的是,我是九三学社社员,今天既是抗战胜利纪念日,也是九三学社成立的日子。

辱骂推打交警 成都一对教授夫妇被拘留

2015-08-25 08:45:06

据民警介绍,根据《人民警察法》第35条规定:公然侮辱正在执行职务的人民警察,以及阻碍人民警察调查取证,属于妨碍执法民警依法执行职务。根据交警提供的执法记录仪视频显示,李某对警车里的廖志超说,自己可以回家去取驾照及行驶证,廖志超回答“可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