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全国最美乡村教师”胡清汝:平凡中的坚守(图)

来源:中新网  2015-09-10 13:49:16  责任编辑:李莎

    中新网邢台9月9日电(张鹏翔 李超 郑建锋)35年来,他耕耘三尺讲台,以勤奋踏实的工作作风,一步一个脚印地履行着一个教师的神圣职责,哺育出一片桃李芬芳。2014年,他被中央电视台和光明日报评为“全国最美乡村教师”,今年的教师节他将出席央视举办的“2015全国最美教师”的颁奖典礼。他就是河北省平乡县常河镇学区副校长胡清汝。

    9日清晨,记者在蒙蒙细雨中来到了河北省平乡县贾村,正在自家田地里抢收已落地的春玉米的胡清汝对记者说,“地里的春玉米早就熟透了,因为一直忙着照顾学校里那些留守学生,庄稼顾不上收,现在棒子都掉地上了,这几天要抽时间把玉米收了。”

    “我已经从教35年,从师教学,不仅仅是我的职业,也是我们整个胡家的信念。”胡清汝说,他从小就在爷爷身边长大,平日里看着爷爷教书育人,在很小心灵中就已烙下了教师的痕迹。他深深记得爷爷留下做人为师的道德准则:为人至孝、宅心仁厚、诲人不倦、兢兢业业。

    “一门师表,两万弟子,三尺讲台,四世家传”,这句话是胡清汝及胡家的写照。胡清汝对于教育有着特殊的感情,因为他来自一个特殊的教育世家,胡清汝的祖父、父亲、叔叔、母亲、女儿、侄女、儿子……都是教师。在70年的岁月里,胡家四代人已经有近70年的从教家承,出过20名乡村教师,学生超过两万人。

    在和记者攀谈时,挂在胡清汝嘴边最多的就是那些乡村留守学生,“这些孩子们因为家距离学校较远,吃住都在学校,我不光要负责任课及学区工作,还要照顾好这些孩子们的生活起居。这些孩子的家长都出门打工了,走的时候把孩子交给我,我就是他们的父母,在学校里我不但要严格要求他们好好学习,还要培养他们诚恳做人的准则。”

    “我国有很多的乡村教师,我只是他们中普通的一员,我们都在默默的奉献着,在平凡中坚守着,其实这没有什么,这恰恰是我们应该做的。因为只要我们能把学生培养成材,这就是我们一生最宝贵的财富。”胡清汝说。

相关新闻

平乡“全国最美乡村教师”胡清汝做客山东卫视(图)

2015-08-17 18:57:09

8月16日晚,来自河北省平乡县常河镇的“全国最美乡村教师”胡清汝,应邀参加了山东卫视《我是先生》节目。节目中,胡清汝老师讲述了一个教师家族为教育事业牺牲与奉献的故事,录制现场掌声不断,主持人感动落泪。

平乡教师胡清汝感人事迹登陆央视

2014-09-04 13:39:36

9月2日晚,央视十套《讲述·寻找最美乡村教师》栏目播出了平乡县乡村教师胡清汝接过教育世家的教鞭,带领下一代献身乡村教育的故事。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