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六旬农妇收养弃婴流浪男孩:做人就得行善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9-12 10:00:51  责任编辑:郭凯

    23年来,邱县韩西固村农妇张香芹先后收养了一名被遗弃在路边的女婴、一名流浪的男孩,给了他们超越血缘的母爱;她还曾帮助一名流浪妇女返家——

    这儿就是你的家

    通讯员 张一帅 李建伟

    8月27日上午,我们走进了邱县新马头镇韩西固村63岁村民张香芹的家。

    这是个整洁的农家小院。屋里虽然陈设简陋,但张香芹收拾得干净利索。靠窗的地上放着一席床垫,她已经瘫痪并且双目失明的丈夫杨思海听到有客人来,艰难地想侧过身来打招呼。

    “东来,跟客人说句话。”张香芹对身后紧紧跟随的一个小伙子说。小伙子并不开口,只低头捏着衣角。

    “你们别介意,这孩子就这样。不过,他也算享福了,不像小军。”说到这里,张香芹的眼眶湿润了。

    与小军和东来的“缘分”

    小军和东来,都是张香芹捡回来的孩子。

    1992年的一天傍晚,张香芹在地里忙完农活,在回家的路上发现了一个棉包裹。走近一看,黑底红花的褥子里,一个两个月大小的女婴正在瑟瑟发抖。除了婴儿,褥子里还有半袋奶粉、一个奶瓶、几件发旧的小衣裳和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孩子的出生日期。

    不忍看着这个小生命被遗弃,张香芹直接把孩子抱回了家。按照当时的相关政策,民政部门可以把被遗弃的婴儿寄养到普通居民家里。经过向民政部门咨询,张香芹和丈夫一商量,决定把孩子留在自己家。

    “我们当时已经有女儿了,可前思后想,觉得怎么也不能让这孩子被遗弃。”张香芹说。

    夫妇俩给孩子取名小军,并把她当做亲生女儿一般来抚养。平时张香芹下地干活,小军就交给女儿照顾。

    1995年底的一天,在田里干活的张香芹夫妇在地头发现了一个衣衫不整的小男孩。经询问,孩子说他十岁了,是流浪到这里的。

    张香芹见孩子可怜,就把他带到家里,做了顿热乎饭让孩子吃。可是吃完饭,男孩看着张香芹,说啥也不走了。

    “我看得出,孩子的腿有残疾,还有轻微的智障。但是当时我没想那么多,就觉得孩子很可怜。”看到无家可归的孩子,善良的夫妇俩再次动了恻隐之心,将孩子收留下来。他就是东来。

相关新闻

邱县六旬农妇收养“非亲儿女”23年 演绎超越血缘的爱

2015-09-09 09:42:28

63岁的张香芹是邱县新马头镇韩西固村的一名普通农妇。23年前,她收养了被人遗弃在路边的女婴;之后,她又将流浪在街头10岁的男孩领回家。多年来,张香芹克服一个个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精心照顾着她收养的两个孩子,用超越血缘的爱演绎着平凡的感动。

邯郸邱县张香芹收养残障儿女 20余年不离不弃

2015-09-06 10:24:52

63岁的张香芹是邱县新马头镇韩西固村的一名普通农妇。23年前,她收养了被人遗弃在路边的女婴;之后,她又将流浪在街头的10岁男孩领回家。

15岁女孩从小被遗弃 西安好心人接力收养助上学

2015-09-03 15:10:20

15岁女孩小新,出生安徽,在她4个月的时候被亲生父母遗弃,后来被回安徽老家探亲的西安好心人收养,一直到初中毕业,小新的成绩始终优异。最终,赵女士选择了离她所居住的科技四路较近的一所中学,目前小新已踏入校门、过上了正常孩子的走读生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