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整治鸟类迁徙通道等地区 打响保护候鸟战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9-14 08:12:22  责任编辑:孙婷

    乐亭县濒临渤海湾,具有100多公里的海岸线和广阔的潮间带,地处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通道,是野生鸟类迁徙线上重要的落脚点,也是多种鸟类生息繁衍的重点区域,当地野生鸟类达到380余种,具有非常高的物种多样性。然而,受利益驱使,每到迁徙季节,非法猎捕、收购、出售野生鸟类,破坏野生鸟类生存环境的行为时有发生。森林公安破获的许多案件中,解救的鸟类不乏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和省级重点保护动物。

    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管耀义介绍,河北省有鸟类420多种,其中90%属于候鸟。全国有3条候鸟迁徙通道,河北省位于其中最重要的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通道,沿海、内陆湿地和太行山山脉是主要的迁徙路线和停歇地、集中活动区域。每年都有数千万只鸟迁徙,时间集中在2月下旬至5月上旬、8月下旬至11月底。

    迁徙鸟类的保护主要靠保护区和各地政府。河北省建有森林、湿地及野生动植物自然保护区34处,总面积62.3万公顷,保护区对鸟类的迁徙发挥了重要作用。南大港、海兴等湿地每年都有上百万只候鸟经过。

    鸟类黑市价格高企、违法成本低让违法者铤而走险

    常言说,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胡建忠告诉笔者,在鸟类黑市上,有些鸟售价颇高,以黄胸鹀为例,每只能卖到60元。商贩会把他们卖到南方一些省份,用来做鸟粥。“如果一只鸟只卖一两块钱,也不会有这么多人愿意捕鸟去卖,是高昂的收购价格驱使部分村民铤而走险。”

    野生动物保护法,只对猎杀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制定了处罚标准,而对于迁徙鸟类中大多数的“三有”鸟类,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参照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的处罚标准进行处罚:所捕获猎物价值的10倍以下。许多时候,个人捕鸟数量达不到处罚标准。从规定看,对流通、消费环节的打击力度就更小。“如果流通、消费环节得不到有效控制,捕杀鸟类的行为就不可能根本遏制。”胡建忠说。

    沿海滩涂湿地生态退化对鸟类迁徙也造成严重影响,省林业厅副厅长沈瑾表示,在一些过度发展近海养殖业、围填海造地发展工业的地方,到了候鸟迁徙的季节,甚至一只鸟都看不到。

相关新闻

唐山乐亭开展“金网行动”保护野生鸟类

2015-04-25 18:06:40

近日,唐山市乐亭县森林公安局联合县工商、食安办、食药监等部门集中开展“金网行动”,重点打击非法猎捕、杀害、收购、出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违法行为。

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大鸨连续九年来白洋淀越冬(图)

2014-12-26 23:56:12

12月24日11时许,安新县白洋淀湿地保护区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在位于大王镇北六村西侧约500米处的麦田中,观测到一群数量为41只的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鸟类“大鸨”觅食。

广西一怪鸟误入厂房撞得头破血流 疑是二级保护鸟类鹰鸮

2014-10-24 18:47:48

昨日上午10时左右,一只外形酷似鹰的鸟,不知从何处“钻进”了高新区一电器厂的厂房内。民警赶到现场后,经过仔细查看,初步认定这只鸟很可能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鹰鸮。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