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大厂现象”试解:小县域 大作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9-14 08:22:35  责任编辑:孙明霞

大厂潮白河经济开发区专用车产业园,机场专用摆渡车在接受检测。刘 亮摄

    编者按

    京东小县,有大作为。

    打开解放思想这个“总阀门”,大厂这个距离首都最近的少数民族自治县,实现了大发展、创造出新辉煌。今年前8个月,这个全省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的县,各项经济指标逆势上扬。全县财政收入完成28.1亿元,已超去年全年总额,人均财力继续保持全省第一。高端制造、文化创意、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撑起县域经济脊梁。

    大厂的经验告诉我们,只要坚持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小县也能成为经济强县。

    大厂的经验启示我们,只有牢牢坚持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不动摇,才能奋力开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奋斗目标才能早日实现。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庞 超 孙占稳

    大厂并不大。

    大厂回族自治县南北最长处20公里、东西最宽处22公里,面积176平方公里。大厂仅相当于我省中等县面积1/4,是全省面积最小的县。回汉各族人口总数12.4万,是全省人数最少的县。

    小县大有为。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形势下,这个京东小县却有了惊人的大变化,各项经济指标逆势上扬。

    2014年,全县财政收入达到24.8亿元,增长74.7%。今年前8个月,这个全省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的县,完成财政收入28.1亿元,已超去年全年总额,人均财力继续保持全省第一。

    2013年以来,大厂引进味全饮料、影视基地、中集空港设备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实施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00个,总投资605亿元。其中八成以上的资金和项目来自北京。

    县域面积小,并不意味着县域经济就应该弱。行政区域的狭小和发展空间的广阔、综合实力的增强,构成令人瞩目的“大厂现象”。

    9月12日,记者走进大厂,试图解读“小县域”何以实现“大作为”。

    小县也有大空间——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式,用抢抓机遇的意识、协同发展的理念,拓展发展空间

    176平方公里的面积,除去近百平方公里基本农田和50平方公里建成区外,剩余能够开发和利用的土地约20平方公里。有人甚至认为,大厂做好了也添不了多少秤,做坏了也拉不了多少后腿儿,因为小,无所谓。

    “用传统的思维、行政的眼光看,大厂发展的空间实在是太小了。但如果用抢抓机遇的意识、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眼光来看,大厂却有大空间。”大厂回族自治县县委书记张秉舜的解释,颇有辩证意味。

    的确,从北京天安门出发,驱车东行42公里,即可到大厂。这个距离首都最近的少数民族自治县,地理位置优越得令人羡慕。

相关新闻

大厂“美丽乡村游”受热捧

2015-09-09 10:41:47

8月14日,大厂再次举办乡村旅游推介会,京津冀三地大型旅行社负责人、自驾俱乐部负责人、单车俱乐部负责人齐聚大厂,感受体验绿道花海、森林公园、吴辛庄村水乡风韵、东杨辛庄村绿色基地等“美丽乡村游”新亮点。

大厂回族自治县京东新城爱心联盟助贫困学子圆梦

2015-09-09 10:02:53

8月29日,大厂回族自治县京东新城爱心联盟的成员来到该县马坊村,为刚刚考入大学的马杰送来4600元助学金,这让一家人不再为入学学费犯愁。京东新城爱心联盟是大厂新成立的一家公益慈善组织。

大厂教育局局长、教育工委副书记金文利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015-09-01 11:32:08

大厂教育局局长、教育工委副书记金文利,在任陈府乡党委书记期间,工作失职,构成违纪。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规定,经中共大厂县纪委常委会议研究报县委常委会同意,市纪委常委会批准,给予金文利党内警告处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