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楷模】尚金锁:诚信是做人的“金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9-15 08:52:16  责任编辑:郭凯

    诚信是做人的“金锁”

    ——记柏乡国家粮食储备库主任尚金锁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赵红梅

    衣着简朴,不善言谈。这是记者对首届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柏乡国家粮食储备库主任尚金锁的最初印象。

    然而,随着采访的深入,一个个惊奇接踵而至——

    他从一个具有初中文化程度的临时工,成为省管优秀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的专家。

    他造就了全国唯一一家连续28年无亏损、年年盈利上台阶的国有粮食购销企业。

    他带领的企业人均创利、人均经营量、吨经营量费用开支3项指标连续18年在全国同行业名列前茅。

    在粮食企业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为什么他的商道越走越宽?

    用尚金锁自己的话讲,靠的是言必信、行必果的执着——“诚信是我做人的‘金锁’”。

    对国家讲诚信——

    变“不坏一粒粮”为“保鲜粒粒粮”。为践行这一承诺,他40多年不懈攻关,完成16项科技成果,为国家保鲜粮食几十亿斤

    虽已初秋,但中午的温度依然接近30摄氏度。走进尚金锁自行设计的没有空调的保鲜库,抓一把大豆,凉凉的,温度计显示为8摄氏度。“这是我发明的大豆包衣安全储存技术。”尚金锁话不多,但句句见心见肝。他觉得自己就是为保国粮来到世上的。

    今年64岁的尚金锁,邢台柏乡人。23岁时被调到当时的柏乡镇粮库任会计,由于仓储条件差,粮食保管没有做到无虫、无霉、无鼠雀、无事故,单位受到上级批评。看着好端端的粮食受损,农民出身的尚金锁心疼,单位受了批评,他心里不舒服,于是主动请缨,当上粮食保管员。

    全国粮食系统有个口号——“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尚金锁当保管员后,写下保证书,把“不坏一粒粮”改成“保鲜粒粒粮”。

    三字之差,彰显了他尽职尽责保国粮的承诺。兑现诺言,他已坚守40多年。

    国家规定,粮库治虫可用杀虫剂,尚金锁为减少粮食用药,在100多个瓶瓶罐罐里养了27种害虫,定期观察害虫在不同温度、不同湿度中的生活习性、繁殖过程、危害规律、预防措施。经过三年试验,他研制的低药杀虫技术,比常规杀虫技术少用药80%,杀虫效果更好。

    用药再少,不如不用。为弄清一年365天气候变化与虫、霉、鼠、雀危害粮食的关系,找出规律,拿出预防办法,从1976年开始,尚金锁每天四次观测记录,风雨无阻、昼夜不止。

相关新闻

全国道德模范尚金锁刘洪安:让讲诚信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2014-08-11 08:28:19

“让讲诚信成为一种生活习惯。”近日,记者采访曾获得过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的尚金锁和刘洪安时,他们不约而同地表达了这一观点。尚金锁认为,一次讲诚信易,次次讲诚信难,只有当讲诚信成为一个人发自内心的自觉行动时,讲诚信才能成为一种习惯,才能得以长期坚持。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