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河北省试点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9-15 10:42:23 责任编辑:冀晓航

    承德滦平县的徐建,经营养猪场已经两年多了,这两年里困扰他的除了波动不定的生猪价格,更多的还是如何贷款改扩建猪场的基础设施。对大多数农民和农民企业家来说,可以用作抵押的东西实在不多。省政府近日发布《关于做好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金融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在示范区全面推行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徐建的难题将迎刃而解。

    燕赵都市报记者 袁伟华

    河北加大对环首都9县金融扶持力度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下发《关于做好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金融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关于扶贫开发的部署要求,加大对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包括丰宁满族自治县、滦平县、兴隆县、赤城县、沽源县、蔚县、涞水县、涞源县、易县)的金融支持力度,加快扶贫攻坚进程。

    上述实施意见提出了增加对示范区的信贷投放、完善示范区金融组织体系、增强直接融资功能、强化保险保障服务、健全融资担保体系、提供财税政策扶持等六项主要任务,旨在坚持创新驱动、精准扶贫和商业可持续原则,发挥示范区金融扶贫引领作用,进一步汇聚金融资源,创新金融产品和帮扶模式,完善金融基础设施,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强化普惠金融服务,为示范区贫困县乡村开发建设和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限制存贷比加大扶贫项目支持

    贷款难,对于农村地区来说更加突出。为了鼓励银行业机构加大对贫困地区贷款支持力度,此次省政府意见再次强化了存贷比这个指标。

    省政府意见要求各银行业机构单列信贷计划或适当降低贷款准入门槛,促进信贷资源向示范区倾斜,持续提高示范区县域存贷比和扶贫开发项目贷款的比例。力争示范区县域银行业机构当地贷款余额达到存款余额的60%以上,未达标的每年提高3至5个百分点。

    各商业银行要加大对管理规范、操作合规的农民合作社、现代农业园区、产业化龙头企业、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和残疾人扶贫基地等经营组织的信贷投放力度,积极支持贫困农户、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进城务工人员、返乡农民工和残疾人等群体就业创业。对有项目需求的贫困户,根据项目情况通过农村信用社提供小额信用贷款、农业银行“惠农卡”等方式,给予适当额度的贷款支持。对有扩大生产需求的农户,通过财政资金引导、担保、联保和“公司+农户”等方式给予支持。支持美丽乡村建设。

    同时各银行业机构要依托现有机构,扩大示范区分支机构授信业务权限,建立贷款审批“直通车”或绿色通道制度,简化审贷程序,降低融资费率。推行“一次核定、随用随贷、余额控制、周转使用、动态调整”农户信贷模式,推进“政府+企业+金融+合作社+农户”农业产业链金融服务模式。

河北省试点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5-09/15/content_5035266.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