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京津冀四地法院签执行联动协议 缓解异地执行难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9-15 15:09:04 责任编辑:冀晓航

京津冀四地法院签执行联动协议 缓解异地执行难

京津冀四地法院签执行联动协议 缓解异地执行难

四地法院联合签署执行联动协议。

    文/摄京华时报记者王晓飞

    因与河北省兴隆县、三河市以及天津市蓟县交界,平谷法院每年审理涉及其他三地案件均过百件,且在执行当中,往往要到天津、河北等地异地执行,造成部分案件执行难等问题,为此,在昨日平谷法院召开的“服务京津冀一体化法治论坛”上,平谷法院与兴隆、三河、蓟县四地法院联合签署执行联动协议,今后涉及四地执行案件,执行法院可委托当地法院直接执行,当地法院不得擅自退回案件。

    □重点

    案件可以委托异地法院执行

    四地法院签署的执行联动协议中规定,平谷、蓟县、三河、兴隆四地法院在执行案件中,执行法院经调查发现被执行人在本辖区内无财产可供执行,且在其他法院辖区有财产可供执行,可将案件委托该辖区法院执行。受托法院如有异议,应与委托法院进行沟通协调,不能不经沟通协调将案件退回。

    协议中还明确,四地法院在执行中,如果遇到委托查询、冻结、划拨、查封、扣押、拘留等事项,也可委托当地辖区法院办理。对于在四地法院辖区内已查明的被执行人的财产涉及审计、评估、拍卖、过户、支付执行款项等事项时,当地法院将协助执行。

    执行遇阻拦当地法院可拘罚

    协议提出,法院在异地执行时,当地法院应全力配合。对住所地、居住地在京津冀异地的被执行人进行查找时,辖区法院将派人到场。涉及异地财产需强制进行现场勘验、清点、移交且有可能遇到被执行人或案外人阻扰的,当地法院应派员到现场协助执行。执行法院作出决定后,当地法院将协助执行法院对当事人进行拘传、搜查、拘留、罚款等强制措施。

    协议明确,如协助法院认为采取上述措施明显不当的,应与执行法院协商妥善解决,但不应停止协助。

    据平谷法院介绍,平谷、蓟县、三河、兴隆四地法院将成立执行协作工作协调小组,成员为各院执行局长并设组长一名。组长分别由四地法院执行局局长轮流担任,任期一年。协调小组日常办事机构设在各院执行指挥办公室或相应的执行部门。

京津冀四地法院签执行联动协议 缓解异地执行难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5-09/15/content_5036601.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