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乡愁】世外槐园——走进平山县大坪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9-16 08:13:40  责任编辑:孙婷

【记住乡愁】世外槐园——走进平山县大坪村

扫二维码进入河北新闻网记住乡愁专题报道

    大坪村分三街三巷,全村共有30多座明清古宅院,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在一棵古槐树下,一座巍峨的清代二进大院映入眼帘,院内建筑清雅,砖雕精美。主人张贵祥热情地摘下葡萄架上的葡萄招待我们,向我们讲起其祖上因“为国捐粮”而受嘉奖的传奇故事。清朝末年,其祖上为种粮大户,答应为国家捐献一整粮仓的粮食,但是不知何故,一连拉了好几大车,却总也填不满粮仓,张家就一车车地把粮食送到粮仓,直至填满粮仓为止。后来才得知由于官府腐败,有人营私舞弊,偷走了张家捐献的义粮,但是张家讲信誉、重承诺的精神还是得到了认可,在当地广为传颂。“后来,清政府在我家大院门口竖起了一根五六米高的旗杆,上面悬挂着镶黄大旗,为先祖表功立传,至今旗杆底基还躺在院子里。”

    大坪村的古宅院中最受人瞩目的当属张学义家的“武进士”院,建于清乾隆四十八年,因有人考中武进士的功名,被当地人称为“武将军院”。大门楼为仿木结构砖雕,巍峨庄严,三进院落古香古色,木制窗棂门非常精美,二进门楼和二层绣楼已经坍塌,但古风古韵依然。看着断壁残垣,退休回来照顾父亲的石家庄市的张大姐说,盼着早日修复老宅院,这座大院留下了她儿时的记忆,每每回到家乡,心便清透了许多。她说,84岁的老父亲在大城市住不惯,每年夏天都要回村子来,望望远山,看看沱水。她想陪着父亲看到大院修复好的样子,也想一直在这里住下去。据考证,“武进士”功成名就后曾为其先祖修碑建墓,光耀门庭。如今,一方清代墓碑静静地躺在古街石磨旁,碑文字样为“皇清显考讳喜成字粹精张公之墓”,腐叶覆盖其上,风雨渗透其间,在风雨的侵蚀中我似乎听到古石碑和古院落在喘息和呼喊:留下来,留下来……

    细雨初歇,彩霞满天,古槐掩映中大坪古村更显清雅质朴。远山、丛林、黄狗、石桥,田园葱茏,自然和谐,鸡犬之声相闻,街上相约采花椒、打核桃的村民,三五成群地往山里走去,一路上欢声笑语、怡然自乐,俨然一幅如诗如画的山村秋收图。

相关新闻

【记住乡愁】泉生山间四季流——走进鹿泉水峪村

2015-09-07 08:07:18

老村的数栋深红色石块建造的房屋依山而建,映衬着深色天幕,散发着神秘的气息。

“记住乡愁——寻访河北传统村落”正式推出

2015-05-25 10:57:09

由省委宣传部、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等单位主办的全媒体大型纪行报道“记住乡愁——寻访河北传统村落”正式推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