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应慎重使用安定等A级风险药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9-16 09:11:34  责任编辑:侯猛

  目前全球共有12个国家或地区制定了风险类药品目录,根据中国药品上市情况以及老年人不良反应高发药品种类等,最终收录了13大类72种/类药物进入目录,列出了每种药物的风险点和风险强度,其中24种药被列为A级风险,即优先警示的药物;同时还研究发布了44种(类)药物在27种疾病状态下存在的74个用药风险点和用药建议。

  生活中失眠的老人很多,他们长期或时不时吃安定。但是安定在老年人体内停留的时间会变长,吃完安定的老人,早上起来会发生“宿醉现象”,即服药次日早晨可出现头晕、困倦、思睡、疲乏和定向障碍,头感觉昏昏沉沉的,走路深一脚浅一脚,跟喝完酒似的。很多老年人的跌倒和骨折就是因为吃安定这一类的长效安眠药造成的,安定不适合老年人,应找到失眠的原因对症治疗或者换为短效的催眠药物。在中国目录里,安定被列为24种A级风险药物之一,老年人应尽量避免使用。

  另外,扑尔敏等7种非处方药也被列入老年人风险药物。老年人在药店自行购买使用时应格外注意,其中应用普遍的前三名非处方药分别为:氯苯那敏(扑尔敏)、双氯芬酸钠和布洛芬。以常用的过敏药扑尔敏为例,服药后可导致嗜睡、困倦、不能睁眼、乏力等症状,服药后应休息,不易行走上街,容易跌倒骨折或躲避不及发生车祸。一些感冒药中多含有扑尔敏,应加以注意,如白加黑、新康泰克、泰诺、快克、感康等。

  (作者为河北省人民医院主任药师)(张淑慧)

相关新闻

辛集大妈大火中喊醒邻居被烧伤续:老人将接受手术

2015-09-16 09:00:22

另据魏小华向记者透露,辛集市民政局的工作人员目前已来到家中进行走访,对于刘大妈的义举,辛集市民政局的工作人员给予高度评价和称赞。通过老伴儿、子女和邻居们的讲述,刘大妈喊人灭火逃生的事情大致如下:刘大妈睡觉比较轻,大火和浓烟很快惊醒了刘大妈。

九旬老人雨中摔倒 两学生扶起送回家

2015-09-16 08:42:36

老人在身边摔倒,扶还是不扶?这是一道难解的社会习题。然而就在前不久的一个雨天,当一名耄耋老人在公交站台摔倒时,省会两名青年学生第一时间扶起老人,并送老人回家,用行动给出了完美答案。

邯郸永年两位老人户籍信息有误“11岁当爹” 多年难更改

2015-09-15 17:52:49

近日,邯郸市永年县刘汉乡网友赵先生向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反映,他与老伴都是1949年出生,但是在更换第二代身份证时,他们的出生日期都变成1960年,多次去当地派出所更改错误信息,均不得办理。对此,永年县刘汉乡派出所回应称,希望赵先生尽快将材料交到派出所,他们核实后会报上级审核,同时将赵先生的情况向上级如实反映,争取具体问题具体解决。

济南500名老人集体相亲 网友:帮老人找乐子寻幸福

2015-09-15 16:07:24

多数网友对老人征婚持赞同态度,认为大家应该帮助那些丧偶或独居的老人找个一起说话的人,政府应帮助老年人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很惭愧,我只是在口头上支持母亲找个老伴儿,实际上,从内心深处从来没有认真考虑过这个问题。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