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城90后志愿者张策策捐髓救韩国患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9-17 22:22:00  责任编辑:李莎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张淑会 通讯员胡华梁)为救助韩国白血病患者,9月17日,栾城90后志愿者张策策瞒着家人,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总医院成功捐献了221毫升造血干细胞。据悉,这些“生命种子”将于9月18日输入患者体内。

    1992年出生的张策策,来自栾城一个农民家庭,不仅好学上进,还喜欢帮助别人。上大学后,他每年都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活动。2013年9月在一次街头献血时,张策策留取了血样,正式加入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队伍。

    今年7月,他接到了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自己的血液样本与一位韩国白血病患者配型初筛成功。“没想到,我还可以通过这种途径帮助到别人。”刚刚大学毕业的张策策说,虽然他对捐髓相关知识和捐献过程并不十分了解,但以前接触过白血病患者,十分清楚他们的痛苦,也知道捐髓是对救治白血病患者意味着什么,于是就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怕父母为自己担心,也担心父母反对,张策策决定不告诉父母捐髓的事。接下来,他一个人非常配合地进行了高分辨检测和健康体检。“捐献完再告诉家人吧。”今天躺在采集床上的张策策笑着说,“只要看到我身体没事,父母肯定不会怪我的。”

    从第一次接到电话到捐献,张策策只知道自己救助的是一名韩国患者。“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告诉我,捐髓有规定,不允许向捐献者透露患者的信息。”张策策说,无论哪个国家的患者,生命一样宝贵,因此捐献是无国界的。张策策非常珍惜这次机会,他谨记医生的嘱咐,尽量不吃油腻的食物,不喝酒等,还努力加强锻炼,以把自己的身体、精神状态调到最佳。

    “在世界骨髓库上千万志愿中,张策策是唯一一个配型成功者。”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副主任陈日新说,非血缘关系的造血干细胞相合率极低,而通过世界骨髓库配型的相合率更低,达到百万甚至千万分之一。据介绍,中华骨髓库从1992年建库以来,已有200多万名志愿者,同时这些相关数据也全部上传至世界骨髓库。目前,我国涉外捐髓已达215例,其中成功给韩国患者捐髓的有63例。张策策是我省第10例涉外捐髓的志愿者。

相关新闻

邱县一志愿者减重30斤捐髓救人让生命接力

2015-09-14 16:34:29

“你不仅挽救了我一个人的生命,更给了我们全家人幸福……”6月23日11时40分,在石家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刚刚成功捐献了21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的孙志强看着受助人赠给自己的感谢卡,深感欣慰。

永清医务工作者捐髓救吉林女患者

2015-07-31 23:21:41

日前,永清县人民医院医务工作者张彬在省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成功为一名吉林女性白血病患者捐献了202ml造血干细胞悬液。据悉,张彬是我省第247例、廊坊第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唐山退伍兵捐髓挽救外地小伙生命(图)

2015-07-31 14:42:18

7月21日,在石家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丰润人祁之国捐献了174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他的无偿捐献,挽救了一位患有白血病的80后小伙子的生命。2015年3月,中华骨髓库再次传来佳音,经高分辨检测,祁之国HLA与患者高配成功,这就意味着如果体检合格,就能捐献了。

大学生考研关头捐髓救白血病患者 已考取研究生

2015-07-31 09:45:40

在考研冲刺的紧要关头,接到骨髓库告知配型成功的电话,武汉工程大学大四学生李炳昊毅然决然地选择暂缓紧张的复习计划,为一名广西白血病患者传递生的希望。昨天,记者联系上李炳昊,得知他刚刚收到武汉工程大学材料学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待暑期实习结束后就会入学。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