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十年回眸:科普之光照亮惠农之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9-18 08:54:42  责任编辑:孙明霞

中国科协领导考察顺平县无公害果品产业协会。

河北省科协领导带领专业技术人员在饶阳县尹村镇吾固村无公害蔬菜协会开展技术服务。

泊头市傻柱子种植协会会长王文柱(中)在指导农民科学种田。

    “科普惠农兴村计划”是2006年由中国科协和财政部联合启动实施的,通过“以奖代补、奖补结合”的方式,每年评选资助一批在农村有较强示范带动作用的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农村科普带头人和少数民族科普工作队,支持它们发挥优势做好农村科普工作,带动引领更多的农民依靠科技走上致富路。由于这种方式有效调动了农村科普资源,投入少、见效快、效果好,迅速在全国各地推广。我省和部分市、县(市、区)从2010年起单列资金,先后实施了地方“科普惠农兴村计划”。

    河北省是农业大省,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河北省科协作为全省科普工作的主要社会力量,始终把农村科普作为科普工作的重中之重,组织开展了多形式的科普活动,特别是“科普惠农兴村计划”的实施,把科普惠农落到了实处,促进了农村科技进步和农业生产发展。十年来,我省共有690个农村专业技术协会、556个农村科普示范基地、317名农村科普带头人和2个少数民族科普工作队分别受到国家和省、市、县“科普惠农兴村计划”的表彰,得到的专项奖补资金总额超过1.5亿元。通过这些基层典型的示范带动和帮扶,全省有700万户农民走上科技致富路。

相关新闻

承德加大科技兴农力度提升竞争力

2015-09-02 13:52:47

强化农技推广与应用,大力引进和推广102个农牧业优新品种和21项集成技术,建立中心示范区96处、示范面积4.5万亩,辐射带动15万户,着力提高农业科技贡献率,全市农业科技普及率、良种覆盖率分别达到96%、97%。

邯郸肥乡落实科技兴农战略 蔬菜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2015-05-28 09:48:09

近年来,邯郸肥乡县围绕做大做强蔬菜产业,全面落实科技兴农战略。通过不断健全激励机制,加强督促检查,该县蔬菜生产实现快速发展。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