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胜芳城管拴老人车后游街”系谣言

来源:燕赵晚报  2015-09-21 08:36:28  责任编辑:赵耀光

网传的所谓“老人被城管拴车后游街”。

网传的所谓“老人被城管拴车后游街”。

网传的“车上葡萄被城管掀翻在地”其实是交通事故现场。

网传的“车上葡萄被城管掀翻在地”其实是交通事故现场。

    ■当事人不是卖葡萄而是非法营运

    ■“葡萄车被掀翻”照片其实是一起交通事故现场

  9月18日,一则“胜芳城管拴老人车后游街”的消息,在网上和微信朋友圈内被疯狂转载。昨日记者从霸州市城管部门获悉,该则消息为故意编造的谣言,当事人并非卖葡萄小贩,而是非法营运的电动三轮车主。其为了阻挠执法,用绳子将自己拴在了执法车上。

  9月18日,多个版本的“胜芳城管拴老人车后游街”的消息,开始在网上和微信朋友圈内疯狂转载。其中被转载最多的一个版本是:9月18日上午,霸州市胜芳镇胜芳家具城附近路口处,一卖葡萄的老人被城管人员发现后,先将车上的葡萄掀到地上踩烂,而后将老人拴在执法车后游街。行至津胜医院门口附近时,被众多市民围堵住。该则消息还附有“三轮车停在路中,葡萄摔烂一地”以及“老人被用绳子拴在城管执法车上”等多张图片。这让很多网友认为“有图有真相”,在大量转载的同时,纷纷强烈谴责城管人员粗暴执法,同情声援被拴车上游街的老人。一些微信公众号没有了解事情真实情况便草率进行了发布,更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然而真相到底如何?9月19日,霸州市城管局对此事进行了说明:9月18日,按照霸州市委、市政府近期工作部署,霸州市城管局启动了东市区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清理胜芳镇非法营运电动三轮车、取缔露天烧烤,全面整治各类影响环境容貌的违规违章行为。当日上午9时许,当城管与公安部门联合执法,在芳清道津胜医院周边查扣非法营运三轮车时,遇到一非法营运三轮车主阻挠执法。其躺在地上拦截执法车辆,并声称城管打人。同时,该三轮车主为博取同情,将绳子的一端绑在执法车上,另一端绑在自己身上,致使执法工作陷入僵局。所谓“胜芳城管把老大爷拴在车后游街”,完全不实。

  另外,在该则虚假消息的配图中,有一张三轮车上葡萄摔烂一地的照片。经辨认周围环境,该照片的拍摄地为廊大路家具城道口。该处当日上午曾经发生一起卖水果三轮车与其他机动车的普通交通事故,与城管局执法无任何关系。

  据了解,胜芳镇的电动三轮车非法营运现象非常严重,并带来一系列的社会不良影响,比如恶意宰客、频频发生交通事故、扰乱正常交通秩序等,甚至还多次引发当地正规出租车集体罢工以示抗议。为整治电动三轮车非法营运行为,当地有关部门还制定了对有生活困难车主的多项帮扶措施,并得到了绝大多数市民的赞成和支持。(记者汪洋)

相关新闻

全国科普日 辟谣30个流传已久的谣言

2015-09-19 08:27:25

9月19日-25日,全国各地集中开展科普日活动。全国科普日,一起来辟谣!这些传了N多年的谣言,都别再信了!

网传“尤老师”全国各地打学生河北3市躺枪 纯属谣言!

2015-09-18 00:01:05

连日来,一段“东关小学尤老师掌掴学生”的视频疯传。全国各地的东关小学人心惶惶,邢台、唐山、保定的东关小学也纷纷躺枪。17日,河北公安网发布消息,证实这是一条假消息,并且提醒大家“别再传‘尤老师’的视频了”。

犯罪团伙抓儿童挖器官?5市民转发谣言被处理

2015-09-17 18:51:23

记者昨天从浏阳警方获悉,近日有5名市民因在微信朋友圈随意转发“有犯罪团伙来浏阳抓儿童、挖器官”的谣言,分别受到行政拘留或罚款的处理。当天晚上,浏阳市公安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之规定,决定对胡某秋、戴某辉、彭某如、彭某贵等4人依法行政拘留、对罗某宇依法予以罚款。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