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因炒股失利而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发作人数上升

来源:燕赵晚报  2015-09-23 08:34:31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专家:有高血压等慢性病史、性格内向、老年人等三类人群不宜炒股

  50岁,脑出血!这缘于接连暴跌的股市!虽说已脱离了生命危险,可刚刚过去的一个多月,仍让赵先生及家人心存余悸。赵先生的遭遇并非个例,从省会部分医院传来的信息显示,最近一段时间,因炒股而影响身体健康甚至危及生命安全的病例呈上升趋势。这其中虽说以中老年人居多,但也不乏青壮年。一个小伙子还因为股市接连暴跌萌发了轻生的念头。有关专家提醒股民,对于大起大落的股市,一定保持一颗平常心,冷静面对。

  □首席记者王凤伟 通讯员刘允儒

  两个悲剧

  股市接连暴跌 50岁男股民脑出血险丧命

  50岁的赵先生在省城一家网络公司负责办公室工作。由于办公室工作不是很忙碌,在朋友的建议和鼓励下,赵先生从前年开始逐渐迷上了炒股。考虑到赵先生平时有高血压,家人最开始并不很支持。可在炒了一年后,他在股市的收入也翻了十几倍。看着每天都乐呵呵的他,家人渐渐地也就不再反对他炒股了。

  去年年初,赵先生手中的股票由最初的一只变成了三只,玩玩的心态随着大盘的上涨也越发变得严肃专注起来。工作之余,赵先生关注更多的便是股市。“那时候,他只要有时间就会上网或用手机查看股市行情。”赵先生的爱人李女士说,“股市涨了,他会高兴得像个孩子;股市跌了,他的情绪就会一落千丈。当时,我们全家人根本不用看股市,只要看到他那张脸,准能判断股市的行情。”

  从今年五月份开始,赵先生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少了。为啥?答案很简单,他手中的三只股票相继出现了大跌,其中一只——芭田股份在5月25日甚至出现了停牌。“我感觉手中的股票在一夜之间几乎不怎么值钱了,我着急啊。”赵先生说。股市的接连暴跌,让他无法安心工作。

  好在,进入七月份,赵先生手中的股票开始“抬头”,这让赵先生再次看到了希望。可遗憾的是,没多久,他手中的股票再次下跌,还是芭田股份在7月28日复牌后补跌出现了跌停。这让赵先生损失惨重,脾气暴到了极点。“那个时候,我们在家里谁也不敢说股市。”李女士说。

  三天后的晚上,赵先生突然感到胸背部剧烈疼痛,伴有濒死感,家人立即将其送至附近社区卫生服务站。当家人将赵先生送至社区卫生服务站后,赵先生很快出现了昏迷。鉴于病情严重,赵先生被紧急送至河北医大一院进行抢救。经检查,赵先生被确诊为脑出血。幸运的是,该院血管外科主任张磊接到赵先生后带领诊疗小组迅速启动抢救措施,于当天夜间12点顺利地完成了手术。

  昨天上午,记者从医院获悉,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赵先生已康复出院。“希望越大,失望也就越大,心里也就越不平衡,越着急。今后我再也不炒股了,再也不炒股了!”面对记者的采访,赵先生说:“因为炒股险些丧命,不值!”他同时也奉劝正在炒股的人们,炒股千万别太认真了,伤了身体影响了健康,得不偿失。

  炒股巨亏 小伙萌发了轻生念头

  赵先生的遭遇并非个案,32岁的小伙子郑光辉(化名)也是股市暴跌的一名受害者。郑先生是位入市不久的新股民。一年前,看着节节攀升的股市行情,郑先生和周围的人们一样也加入到股民的行列,将家里的积蓄全部投入股市。在进入股市的最初阶段,郑先生可以说稳赚了一笔。于是,郑先生和爱人商量用炒股赚来的钱先买部车。如果还能赚更多的钱,就换一套面积大点的房子,将远在邯郸武安农村生活的父母接到省城来。

  等等,再等等!总是盼望能在股市中赚取更多钱的郑先生,在焦虑与期盼中迎来了“黑五月”。

  手中的股票接二连三被套,郑先生所有的美好愿望成为泡影,这让他越发郁闷起来,整天唉声叹气,对周围的事情也失去了兴趣。

  “原来赚的钱全部赔了进去,还欠下好几万元债务。”郑先生家人说,从六月份开始,他就感觉自己心跳剧烈、胸闷、胸痛,有时伴有窒息感、头晕和四肢无力,经常做噩梦。刚开始,郑先生和家人认为是疲劳过度,也没十分在意。可随着时间的推移,上述这些症状越来越重了。在家人的劝说下,郑先生走进医院。根据郑先生的描述,接诊医生认为是心脏病,可心内科所有的检查全部显示“未见明显异常”。

  面对自己的检查结果,郑先生并不接受。开始埋怨家人不给自己看病,后来变得沉默寡言了。一个月前,郑先生无意间向爱人透露了轻生的念头,这下可把爱人吓哭了。“我赶紧把公公、婆婆从老家接了过来,我们一起看着他,同时向心理医生寻求帮助。”郑先生的爱人说:“好在,经过心理医生连续三周的开导,老公逐渐转过弯来,对以后的生活和工作也有了一定的信心。”

  记者探访

  每逢股市大涨大跌

  心脑血管病人就增加

  连续两天,记者相继采访了多家医院,结果发现刚刚过去的三个月中,因炒股而患病的人数呈上升趋势,这其中虽说以中老年人为主,但也不乏有年轻人。人们所患的病种中以心脑血管疾病和心理疾病为主。

  “美国杜克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当股市暴涨或暴跌时,心肌梗死和脑出血的发病率会明显增加。”河北医大一院血管外科张磊主任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至今年8月底,每每在股市大跌大涨之后,医院总会迎来就诊小高峰,这其中以中老年人为主,主要疾病是心脑血管疾病,包括心梗、脑溢血、脑出血等。

  石市一院神经外科主任李聪慧说,炒股就像坐“过山车”一样,每天都很刺激,但是股市动荡,诱发股民心肌梗塞猝死,也应该为大家敲响了警钟。“我见过一个中年病人,也是因为炒股,突发脑血管病,由于病人的病情危急,送到医院时这位病人早已停止了呼吸。”李聪慧说,人们在专注股市的情况下,始终保持紧张状态,其交感神经容易兴奋,心血管就容易收缩,对脑、肝、肾等都不好,还易缺氧,出现头疼、心律失常、心绞痛等,甚至出现脑梗、脑栓、心梗等心脑血管意外。同时,紧张焦虑的情绪还可能导致内分泌失调、胃肠道功能紊乱、没胃口、腹泻、消化不良等。更为可怕的是,对于性格较为内向的股民们来说,长期过度紧张的精神状态可引起大脑皮层中枢神经系统的抑制和兴奋机能失调,从而引起失眠、焦虑、抑郁、自卑、自闭、嫉妒、疲劳、情绪失常等精神问题,有些人还可能出现自杀倾向。

  专家支招

  炒股一定要

  保持一颗平常心

  “炒股,千万不能太投入,一定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冷静面对股市涨落。”李聪慧提醒人们,即便是股市再火爆,炒股也要量力而行、量体而行,千万不要被股市绑架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炒股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不要让炒股影响甚至破坏了自己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同时,股市有风险,股民们一定要设立合理目标,降低对股票市场获益的期望值,必须摆脱利益最大化的心理束缚,股市一旦出现下跌,要及时调整心理,转移兴趣,转移注意力,培养新的健康爱好,对于有严重心理障碍的要及时求助心理医生,以得到更专业的帮助。

  李聪慧同时不建议老年人炒股,老年人身体和承受能力较弱,过分紧张和兴奋更容易引起失眠、焦虑、忧郁等症状,加上老年人疾病本来就多,更容易诱发脑血管意外、心脏病和其他器质性疾病,所以老年人不要盲目跟风,应慎重炒股。退一万步讲,即便是要炒股,最好摆正自己的心态,以玩的心态进行,赔赚不要太在意。

  需特别提醒的是,无论股市多么吸引人,股民们都要放松心态,抽出时间进行身体锻炼,毕竟没了身体的本钱,赚再多的钱也没有任何意义。在饮食方面注意食用低盐、低脂食品,并摄入适量的蔬菜、水果。股民们在炒股过程中,一旦出现胸骨后剧烈疼痛、胸闷、呼吸困难、大汗淋漓,必须即刻停止一切活动,及时到医院就医。

  特别提醒

  三类人群不宜炒股

  有慢性病史的人们不宜炒股:紧张、焦虑都容易引起血流加速、心跳加快、血管收缩剧烈,鉴于此,冠心病病人、脑血管病人、心绞痛病人和高血压病人等不宜炒股。

  老年人不宜炒股:老年人身体和承受能力较弱,过分紧张和兴奋更容易引起疾病。

  性格内向,容易钻牛角尖的人不宜炒股:受挫承受能力较差,不宜接受大喜大悲的事情。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