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车日石家庄禁行路段一路畅通 闯禁行者偶有出现

来源:燕赵晚报  2015-09-23 13:42:26  责任编辑:赵耀光

22日上午,在中山路建设大街口,交警早早在路口摆好了禁行提示牌。

22日上午,在中山路建设大街口,交警早早在路口摆好了禁行提示牌。记者郄磊 摄

  □记者孙会芳

  22日,石家庄连续第9年举办无车日活动。今年的主题是:绿色交通——选择·改变·融合。当天上午9时至11时,中山路建设大街至中华大街段进行交通管制,除公交车、出租车等特殊车辆外,其他社会车辆禁行。活动期间,记者沿禁行路段采访,看到这段中山路非常畅通,但是也有部分社会车辆因种种原因进入了禁行路段。

  中山路禁行路段 禁行时段内挺顺畅

  上午8时50分,记者来到中山路建设大街口,看到交警已在路口摆好了禁行提示牌,内容为:中山路(中华大街—建设大街)禁止机动车通行(公交车、出租车、特种车除外),请车辆绕行。据了解,为了让广大驾驶人了解禁行信息,交管部门还在中山路中华大街口、裕华路中华大街口、和平路建设大街口等多处摆放提示牌,引导社会车辆自觉绕行禁行路段。

  上午9时整,无车日活动正式开始。在中山路建设大街口,三名交警开始对由东向西的车辆进行分流。一辆灰色轿车准备进入禁行路段,交警上前敬礼后提醒女性驾驶人:“你好!今天是无车日,前方路段禁止驶入,请您绕行。”在这个路口,记者看到几名交警一次次对不了解无车日活动的相关驾驶人进行解释,并劝大家绕行,绝大部分驾驶人都自觉配合。随后,记者来到中华大街中山路口,此处有4处地铁施工工地,大部分路面被围挡挡住了,通行能力降低,但是因为禁行社会车辆,这段中山路交通压力得到缓解,通行非常畅通。

  记者了解到,无论是公交车、还是出租车,在禁行时段内,一个绿灯都能通过中山路休门街、平安大街、大经街等相关路口。此外,公交1路、22路车队还分别在谈固公交枢纽站、解放广场公交枢纽站进行了无车日宣传活动,公交志愿者向广大市民群众发放了传单,倡导大家选择步行、乘公交车、骑自行车等低碳、绿色的出行方式。

  社会车辆闯禁行 显得十分扎眼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一路上也看到了不少社会车辆在禁行路段行驶。对闯入禁行路段的社会车辆,交警更多的是教育和劝导,而不是处罚。

  在省博物馆广场附近工作的杨女士告诉记者,相比往年,今年石家庄无车日活动是在平淡中举行的,可能还有部分驾驶人不了解相关禁行信息,她是早晨看了燕赵晚报才知道要举行无车日活动。但是既然知道了,就应该自觉执行,而不是明知故犯。如果是无意闯入了禁行路段,可以理解,自觉及时驶出,仍然值得让人称赞。如果是故意闯入了禁行路段,那么这些驾驶人就应该受到谴责了。

  无车日理念 靠自觉践行更重要

  “每年举行无车日活动,我想它主要价值还是在于唤醒广大交通参与者,特别是机动车驾驶人的绿色出行理念,并自觉选择绿色出行方式。”市民陈先生说。

  记者从石市交管局了解到,近年来,石市机动车和驾驶人增加非常迅速。今年以来,全市机动车新注册量仍呈现井喷态势,月平均增加3.08万辆,去年的平均数才是2.5万辆,其中今年8月份新增机动车26733辆。到2015年8月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2225939辆,机动车驾驶人2559991人,其中男性1867083人,女性692908人。爆炸式增长的机动车和驾驶人数量,给城市交通和环保都带来了沉重的压力。

  热衷步行的刘女士认为,开车是一种生活方式,骑车也是一种生活方式,无论选择哪种出行方式,目的都是为了让大家生活得更舒适、更美好。大家都开汽车,一个路口五六个红灯都过不去,这样的生活难道就真的舒适美好吗?

  刘女士说,今年无车日活动的主题是绿色交通——选择·改变·融合。选择什么,她认为选择出行方式,就是选择生活方式,改变出行方式,就是改变生活方式。融合是让大家融合多种出行方式,根据出行目的、距离长短、紧迫程度等多种因素,综合考虑选择最合适的出行方式。只有人们将步行、骑自行车、乘公共交通、开小汽车与社会生活相融合,出行才能变成提升生活品质的方式,而不是人人都恐惧的负担。

相关新闻

石家庄开展“无车日”活动 倡导低碳出行(图)

2015-09-22 20:03:34

9月22日上午,在石家庄建设大街和中山路口的禁行区域车辆明显减少。当日是“无车日”,省会石家庄开展“无车日”活动,在9:00—11:00,中山路(中华大街至建设大街)段,除公交车、出租车、校车等车辆外,禁止其他一切机动车通行。

邯郸社区居民骑自行车迎接“世界无车日”

2015-09-22 12:57:33

百家街道办事处邯钢三社区开展以“低碳生活、绿色出行”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9月22日是无车日 邢台市区公交增运力保出行

2015-09-21 10:16:01

从邢台公交公司获悉,9月22日全国城市无车日期间,我市公交将增加运力,满足市民出行需要。其他市区公交线路也将同时加密运营,并安排30部公交车作为应急车辆,根据客流增加情况,随时调配使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