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地铁1号线火炬广场站站台雏形初现

来源:燕赵晚报  2015-09-23 13:59:20  责任编辑:赵耀光

  □文/记者冯月静

  一般的地铁车站都是岛式车站,轨道在两侧,站台在中间,无论您乘坐哪个方向来的地铁车辆,只要到中间的站台候车就行。而地铁1号线火炬广场站是一个地下双层双跨侧式车站,即轨道在中间,站台在两侧。这样乘客乘坐地铁列车,就需要到指定站台乘车。昨日,记者来到火炬广场站,发现这里的车站站台已经有了雏形,而其设备间也做出了样板间。

  昨日上午10时30分许,记者来到了地铁1号线火炬广场站,火炬广场站是一个地下二层车站,地下一层为站厅层,方便乘客购票。地下二层为站台层,乘客们在这里候车乘车。顺着施工楼梯,首先进入地下一层,记者看到这里有很多的小房间,有的在装修,有的在安装设备。其中一间安好了绿色的防盗门,上面写着“样板间”三个字。进入里面可以看到其面积约七八平方米,墙面都已粉刷成白墙,地面铺好了瓷砖,而屋顶上已安装好了格力空调。“以后这里所有设备间的装修都是按照这个标准进行的。”负责该项目的中铁五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而顺着楼梯进入地下二层,在楼梯底部的旁边,留有一片空位。“这里是将来扶梯的位置,主要是方便乘客到站台层进行乘车的。在东面还留有扶梯位置,是方便乘客从站台层进入站厅层,为乘客出站服务的。”这位负责人介绍说。而在北面同样还有两个楼梯和两部扶梯,是乘客在站台层与站厅层进出的。记者发现站台与扶梯紧紧相连,已经浇筑了混凝土,但还没有进行瓷砖的铺设。在站台的北侧,安装着施工护栏,下面形成一条长长的沟。“这里将来是要铺轨的。”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预计该站铺轨要等到11月份。

  “这个地铁车站与普通的车站不同,一般的车站为岛式车站,而该车站为侧式车站,车站全长208米,宽22.7米。”这位负责人表示,也就是站台在两侧,轨道在中间。乘客乘坐地铁需要到指定站台进行乘车。同时,记者发现在中间有一道隔离墙,将对向的轨道和站台分开。这样的话,乘客如果到达火炬广场站后,想到反方向乘车,就须从地下二层站台层通过楼梯或扶梯上到地下一层站厅层,然后再绕到对面,下到地下二层乘反向的地铁列车。

  据介绍,目前火炬广场站主体结构已施工完成,车站施工进入后半段,主要集中在装饰装修、设备安装以及出入口结构施工这三方面。而站台层的装饰装修也将逐步展开。

  石家庄地铁最新进展

  截至目前,1号线一期工程和3号线一期工程首开段(小灰楼至新火车站段)30.3公里在建线路的55个工点都在加快推进;25个车站有20个实现了主体结构封顶,26个区间有15个区间实现双线贯通,4个区间实现单线贯通,正朝着年底前实现“洞通”目标有条不紊地推进。

  铺轨工作也在有序推进,1号线共设置5个铺轨基地,已建成3个(张营停车场铺轨基地、北宋铺轨基地、西兆通铺轨基地)。截至目前,正线累计铺轨完成0.6公里,西兆通累计完成铺轨3公里,张营停车场铺轨2公里。3号线共设置2个铺轨基地,已建成1个(小灰楼铺轨基地)。

相关新闻

石家庄地铁1号线08标段全线贯通

2015-09-21 08:26:24

9月18日11时,石家庄地铁1号线08标段实现全线贯通,为省会轨道交通1号线顺利通车试运营打下了坚实基础。中铁十局在交通与安全压力巨大、地质情况复杂的情况下,历经2年多努力,终于实现了该标段全线贯通。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