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安五大民生工程让学校成为城乡最美的地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9-24 18:14:42  责任编辑:孙婷

    教育事关千家万户,是最大的民生问题。2014年,武安市教育局紧紧围绕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五项重点民生实事工程,即5所标准化学校建设、4所公办幼儿园建设、146所学校功能教室建设改造、校车覆盖工程、解决“择校热”,各项工程全部高标高质按时完成,总投资1.7亿多元,让学校成为城乡最美的地方。

    5所标准化学校全部建成投用,总投资4500多万元。在城区按照“主城区优化扩容、新区同步规划建设”的思路,加快城区学校建设,缓解城区教育资源不足、学校班容量大的问题。在农村坚持“扩大增量、优化存量,立足市情、分批推进”,每年至少新改扩建5所标准化学校,提升农村学校办学水平。2014年,新改扩建磁山小学、小汪小学、西石门小学、会兰村小学、西寨子小学5所标准化学校,已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投资1300多万元,新改扩建4所公办幼儿园。坚持城乡并进,在城区以新建为主,在农村以改扩建为主、新建为辅,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步伐,解决上园难问题。2014年,新改扩建赵庄幼儿园、崔炉幼儿园、中孔壁幼儿园、东关幼儿园4所幼儿园。 146所学校功能教室建设改造全部完成,高标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验收。本着“够用实用、适度超前”的原则,实施“功能教室、教学仪器设备和信息化装备改造升级工程”,实现教育装备现代化、教学手段信息化。投资1.06亿元,改造升级146所中小学功能教室。其中,投资4202万元,对70所学校新建了功能教室,对76所学校功能教室进行了改造,全市中小学全部按标准配建有实验仪器室、图书阅览室、计算机教室、音乐美术室等,满足了教学需求;投资6405万元,对146所学校功能教室仪器设备进行配套升级,装备实验室103套,班班通1014套,配备电子白板390台、互动一体机170台、计算机4540台、图书37万册等,新建微机教室32个,安装“智慧教室”200套。

    启用校车安全运营新模式,首批配备校车16辆投入运营,总投资644万元。为有效解决中小学生上下学安全问题,实施了校车覆盖工程,首批配备16辆校车,投资644万元,已投入运营覆盖5个乡镇中心校、3个直属学校,运行线路22条,服务学生1200多名。

    解决好“择校热”问题。一方面,严格按照就近划片、免试入学的原则,制定中小学招生方案,合理划分各中小学招生范围,控制无序择校现象;严格审核转学理由、转学条件、转学手续,把好“转学关”。另一方面,创新实施“三位一体”、校长教师交流、城乡学校结对帮扶等,提升农村学校办学水平,促进校际之间、城乡之间教育均衡,缓解了“择校热”问题。

    此外,教育局领导班子、科室长和直属学校,与农村贫困生结成对子,筹资30万元,对口帮扶300名贫困生。协调民政福彩、中道、海平、亿丰等4家助学基金会,筹资100万元,资助260多名贫困大学生,确保每一个孩子上好学。(宋尚勇、李永伟)

相关新闻

武安七步沟景区将举行“中秋拜月”大典

2015-09-22 14:18:28

七涉沟在举行中秋拜月的活动的同时,一大波优惠活动一同来袭,吸引游客的眼球。活动期间,将同时开展焰火晚会,古筝、葫芦丝表演等文艺节目。

河北省谷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武安启动

2015-09-21 18:01:33

近日,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在武安市召开“河北省谷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启动暨示范基地观摩会”。

邯郸武安好护士郭庆梅:无偿捐髓救助白血病人

2015-09-21 11:05:48

文静甜美,微微一笑,让人有种如沐春风的感觉。9月16日上午,在捐髓女护士郭庆梅家中,她给记者的印象非常深刻。1979年出生,现担任邯郸武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儿二科护士长的郭庆梅,因无偿捐髓的善举,近日已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美谈。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