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燕赵行】滦县花果庄村:民俗博物馆里寄乡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9-26 08:07:34  责任编辑:丁璨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汤润清)一件件充满乡土气息的老物件、一幅幅引人注目凝思的老照片……9月14日,滦县滦州镇花果庄村民俗博物馆正式开馆迎客。

    盘坐土炕上,摇起纺线车,依稀记起母亲慈祥的微笑;放下木轮车,拿起铁爬犁,仿佛看到父亲辛劳的背影……走进民俗博物馆,观众仿佛穿越时空。

    “当年我就是穿着父母用家里最后几尺布票为我置办的新衣,走出了乡村,走向了城市……”票据展台前,一张上世纪70年代的布票让来自天津的游客李亚杰感慨不已,“我们没有理由不珍惜今天的生活,更没有理由疏远亲情!”

    据介绍,占地800平方米、总投资400多万元的花果庄民俗博物馆是我省首家以民俗农耕文化为主题的村级博物馆,也是唐山市规模最大的民俗博物馆。馆内现有展品586种、3900余件,较为详尽地展现了农耕器具、粮食生产加工储存、炊事饮食、地方习俗、纺织刺绣、乡村工匠、农副生产及生活器具等平原农耕民俗文化。

    “开办民俗博物馆,就是要传承民俗文化,让人们的乡愁有所寄托。”说起开办民俗博物馆的初衷,花果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艳坡说,随着时代的发展,特别是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一些传统的民俗文化日渐湮没于钢筋水泥的丛林之中。“保留一份深藏于人们心中的乡土记忆,是我们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不可忽视的一个环节。”

    花果庄村地处滦县城关新老城之间,168户、420口人,是名副其实的城中村。相传明朝永乐年间,秦朝宰相吕不韦的后人自山西移民至此。此村因土地肥沃、花果丰硕而得名。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起,花果庄村陆续办起金属加工厂等企业,村集体有了一定积累。进入21世纪,村里依托区位优势,“靠城吃城”,在临近的205国道和平青大省道两侧发展商贸服务业。同时,加强对集体土地和商业设施的管理,由村里对土地进行统一管理、集中分包,村集体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

    2014年,花果庄村投资800多万元,打造“村在公园中、街在绿树中、人在风景中”的美丽乡村。如今走进花果庄,法桐、银杏、樱花、玉兰……一株株树木郁郁葱葱;树木间,花果点缀,让人感叹“花果庄”果然名不虚传。

    李艳坡告诉记者,近年来,花果庄村依托新农村建设大力弘扬传统文化。2014年,村里聘请专业人士,以“可以触摸的乡愁”为主题重新编制了规划,将生态农业、旅游休闲、文化传承融为一体,最大限度地突出乡土本质、彰显民俗文化。

    “民俗博物馆建成开放,既展示了我们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也是我村经济转型发展的标志性开端。”村委会主任李刚说,依托滦县国家5A级景区滦州古城的辐射效应,花果庄村下一步将把以民俗文化为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新亮点。他说,今年以来,花果庄村又投资200多万元,建设了集生态餐饮、绿色采摘及健身娱乐于一体的现代农业观光园。

相关新闻

【美丽乡村燕赵行】武安市白沙村:老典型走上生态致富路

2015-09-25 08:29:46

掩映在绿荫中的一栋栋别墅错落有致,占地500亩的现代农业采摘园和智能温室观光园里游客络绎不绝,九层观景楼一层一个白沙文化展示主题,可接待500人的旅游宾馆建成运营……

【美丽乡村燕赵行】深泽县张村:多流汗自己干 工钱省下100万

2015-09-22 08:44:17

深泽县铁杆镇张村地处滹沱河故道,沙土地非常适合果树生长。”  于是,在与其他村干部和驻村工作组商议后,胡树辉把村东南的一条只有七八户居民的小胡同,当成了村民人人动手参与改造提升的“样板胡同”。

【美丽乡村燕赵行】卢龙县青龙河村:让污水变清流

2015-09-21 17:52:37

    9月16日,秦皇岛恒特鹏鹞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又来到卢龙县青龙河村,对该村的污水处理厂进行日常巡查。这是秦皇岛首家农村污水处理厂,笔者在现场看到,污水经过处理后变得很清亮,被排入旁边的沟渠。
     青龙河村有120户、350人,几乎家家种葡萄,去年人均纯收入9861元。全村满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5%,是卢龙县唯一的少数民族聚居村。1977年,因为修建引水工程,青龙河村从青龙满族自治县官场乡大暖泉村整体搬迁至卢龙县蛤泊乡。因为是新建村庄,青龙河村规划合理,房屋街道整齐。

【美丽乡村燕赵行】邯郸县四留固村:结缘红色电影文化

2015-09-19 09:32:09

刚到村口,迎面牌坊上“红色电影文化之乡”8个大字格外醒目。驱车前行,街道干净整洁,两侧绿树成荫,特别是墙体上绘制的《闪闪的红星》、《渡江侦察记》等红色电影海报,一下子勾起记者儿时观影的回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