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州市农家文化大院“乡野梨园”结出文化硕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9-29 09:16:02  责任编辑:王春锐

    一方小院,果蔬飘香;丝竹阵阵,歌声激荡。深州市榆科镇榆科村村民张占礼的农家文化大院“乡野梨园”,让农村人走上舞台,展现出新农民的风采。

    通讯员 高占峰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刘萍

    一方小院,果蔬飘香;丝竹阵阵,歌声激荡。初秋时节,深州市榆科镇榆科村村民张占礼的农家文化大院“乡野梨园”里热闹非凡,俨然是一个农村演艺大舞台。

    “老张,俺们村已经安排好啦,明天咱们几点到啊?”“乡亲们编排了几个节目,您早点过来指导一下吧?”……最近一段时间,张占礼的手机总是响个不停。他每天都要早早地起床,调试音响设备,整理剧本鼓谱,安排外出巡演的各项工作。

    “每次巡演,俺带领几名骨干与周边村镇的农民文艺爱好者一起搞活动,自创的配乐诗朗诵《莫忘国耻》、红歌大家唱、经典戏曲、广场舞等深受群众欢迎。”张占礼说。

    2009年,在深州市文广新局的大力支持下,张占礼自己创建了这座文化大院,命名为“乡野梨园”,并设有阅读室和书画室,配备了京胡、板胡等20种乐器以及音响、摄像机等设备,成为村民的文化休闲娱乐场地,也成为一方农村宣传文化阵地。

    扎根乡野,心怀家国。每逢重大节日或国家召开重要会议,“乡野梨园”就会组织编排相关主题的节目到周边各村进行巡演,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乡野梨园”的辐射带动下,附近村子也建立起了东四王京剧社、南榆林评剧团等多个文化阵地,在榆科镇附近的乡村形成了文化宣传的合力。

    “乡野梨园”的文化辐射带动作用不断扩大的同时,还坚持创排贴近农民生活的新节目,让节目贴地气、有人气。张占礼与他的团队先后创排了评剧《一家人》、京剧《热土》等剧目,这些剧目都是取材于农民身边发生的真人真事,弘扬正能量,倡导新农村建设中涌现的新风尚,让村民团结爱家,让村里风清气正。讽刺小品《要彩礼》,则是针对农村娶媳妇女方索要高额彩礼的不良风气,进行抨击和批评,倡导文明婚俗新风。“我们的剧目取材于农村,让农民自己演自己的故事,再送到农村的舞台上进行演出,所到之处,受到了广大农民朋友的热烈欢迎。”张占礼一语道出了“乡野梨园”广受欢迎的秘诀。

    “乡野梨园”独具特色的“农”味儿文化节目,不仅引来了无数农民观众的追捧,还受到了众多媒体的关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农民日报等国家级媒体和河北电视台、衡水日报等省市级媒体,都对“乡野梨园”文化大院展示深州市农村、农民的新风采进行了专题报道。今年年初,中国青年网农业频道的摄制组,专程来到“乡野梨园”进行考察,并与张占礼和他的文化大院达成协议,一起拍摄反映深州农民新风貌的系列短剧,并在网络上播出。

    “咱农家不仅能种出实实在在的瓜果蔬菜,还能结出文化的累累硕果,让农村人走上舞台,展现出新农民的风采。这才是真正地服务农民、服务基层。”张占礼和他的农友们已经在“乡野梨园”的锣鼓声中、丹青墨香里深深地沉醉了。

相关新闻

我市举办“喜迎国庆节、助力马拉松”文艺晚会

2015-09-24 10:46:41

整场晚会主题鲜明,高潮迭起,掌声如潮,汇聚了全市范围内精心筛选出的精品节目,声乐、舞蹈、魔术、小品、戏曲等形式丰富多彩,为观众奉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张静初与神秘男激吻被拍 文艺女神疑似恋上富商

2015-09-22 16:56:49

今年8月初,有媒体曾拍到一位神秘男子去机场接张静初,该男子三四十岁,开着一辆价值百万的英菲尼迪SUV。

“梦想天空分外蓝——沧州之夜”文艺晚会上演

2015-09-22 10:55:15

21日晚,“梦想天空分外蓝——沧州之夜”文艺晚会在开发区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精彩上演。

石家庄巾帼志愿者文艺队传递“好声音”

2015-09-19 09:52:22

石家庄市妇联将为更多的巾帼志愿者文艺队发放宣传音响设备,鼓励她们为助推城市文明,带动形成良好社会风尚贡献力量。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