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京津冀 协同写精彩】三地会商护航“大旅游”

来源:北京日报  2015-10-04 07:32:55  责任编辑:孙婷

北京市假日办值班人员范红正在跟天津市假日办值班人员通话。 袁云儿摄

北京市假日办值班人员范红正在跟天津市假日办值班人员通话。 袁云儿摄

    北京日报实习记者袁云儿

    “天津的同事您好!我是北京市假日办值班人员范红,北京这边目前各景区运行比较平稳……”10月3日上午,在北京市旅游委的市假日旅游工作小组值班室里,范红站在办公桌前,拨通了天津市假日办值班室的电话。她身后的大屏幕上,显示着全市多家主要景区的实时监控画面。

    国庆7天长假,每天给天津市、河北省两地的假日办值班室打电话,互相通报当天各自的假日旅游情况,随时沟通信息,这是假日期间京津冀三地旅游部门启动的旅游会商机制。

    “天津这边各景区的状态都比较平稳,秩序非常好。故宫的限流措施,我们已经通过各种媒体提前告知天津市民了,建议前往北京的天津游客规划好自己的行程。”天津市假日办值班工作人员刘欣梅对着电话这头的范红说。

    范红放下话筒,开始记录京津两地的通话内容。随后,她又拨通河北假日办的值班电话。

    “早些年,三个地方没什么交流,建立起这样一个沟通机制以后,有什么情况大家第一时间配合帮助,比发函盖章请示领导的老‘规矩’强多了。”范红说。

    事实上,不同地区之间在假期加强合作,从2011年起就已有惯例。每年黄金周前,北京市假日办都会牵头组织,与相关省份共同召开假日旅游区域合作联席会议。这次京津冀的三地旅游会商机制,在区域合作上更有针对性,最终目标是打造京津冀三地的“大旅游”。

    “开展三地旅游会商,首先是要保障假日旅游安全。京津冀三地地理上紧密相连,现在交通又这么发达,因此往返三地的游客非常多。如果遇到突发事件,我们三方就能以最快的速度进行处理。”北京市旅游委安全应急处处长王军说。

    除了安全保障,三地旅游会商也是加强京津冀旅游业区域合作、打造“大旅游”的一条新举措。“我们每天会通报对对方旅游的投诉情况,并且及时处理,从而逐渐建立起一个贯通三地的旅游监督平台。还有对假期出现拥堵的地段进行提示,尽量缓解交通拥堵,对游客去向也有一定的引导作用。”王军说。

    “未来我们希望三地旅游会商能够成为一种常态,我们可以互相推荐对方的旅游精品线路、增开旅游直通车、互设景区指示牌……让京津冀三地的旅游,真正联结到一起,实现协同发展。”河北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协同发展旅游业,京津冀已经在路上。今年9月,京津冀三地宣布将打破区划壁垒,联手推广种植优良景观作物新品种,形成五大农田景观片区。今后,京津冀山水相连但景观规划不统一的“断片”问题将得到改善。北京市旅游委、天津市旅游局、河北省旅游局还共同举办了首届京津冀红色旅游联展,三地联合推出的10条红色旅游路线,成为这个长假期间的热门线路。

相关新闻

【行走京津冀 协同写精彩】中关村人扎根秦皇岛

2015-10-02 08:15:53

秦皇岛千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为出租车安装智能管理系统。”  2014年5月,中关村海淀园全国首个分园——秦皇岛分园揭牌成立。同月,秦皇岛千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完成工商注册,成为首个落户秦皇岛分园的高科技企业。

【行走京津冀 协同写精彩】“疏解专员”进驻大红门

2015-10-02 08:18:10

在京温市场内,白沟和道国际招商专员周盼正在为商户讲解疏解、招商政策。10月1日7时半,北京南三环大红门服装早市,没有了往年国庆期间的喧闹。”大红门福成早市二楼,一个长发披肩、身材瘦高的女孩边递名片边轻声和商户攀谈。

【行走京津冀 协同写精彩】菲利普的新工厂

2015-10-02 08:20:00

思塔高诊断产品贸易公司生产厂在天津空港经济区顺利投产。10月1日,驾车驶入天津港保税区空港经济区,宽阔笔直的街道旁树木葱郁,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机场片区的拱形门格外显眼。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