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京津冀 协同写发展】冬奥效应释放小城活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0-05 08:38:09  责任编辑:郭凯

    在崇礼商贸新区冰雪博物馆对面,高高的申冬奥标志配上蓝天白云,显得格外绚丽。唐丽红摄

    北京日报记者 曹 政

    抬头是一片湛蓝的天,远处山峦上绿色、黄色、红色起伏交织。进入十月,秋高气爽的塞外小城崇礼一大早气温已经接近0℃。黄金周假期,忙活了两个月的王语群打开院门,挂起鞭炮,准备迎接农家院的头一拨客人。

    王语群打小就生活在崇礼。在他的记忆里,呼啸的北风和皑皑的白雪最寻常不过,而这些却已经成了崇礼一绝。7月31日18时,看到电视里直播北京携手张家口拿下冬奥会主办权,在京打拼多年的王语群把盘算多时的主意定了下来:回崇礼!几天后,他递了辞职信,坐上了回张家口的火车。

    自打申冬奥的消息传出,他心里就琢磨着回家搞个旅游项目,“咱崇礼从幕后走到台前了,商机无限!”

    拔荒草、搭电线、接水管……两个月没日没夜地忙活,30多个小屋被收拾得干干净净。倍儿具崇礼特色的小餐厅里,头一道大菜就是张家口最有名的莜面。屋外,还特意留出来一片空地。王语群寻思着,等到以后客人多了,这儿可以搞起篝火晚会。

    农家院就在崇礼小东梁。这里是从崇礼进入日趋热闹的“草原天路”的必经之路,又离着几家雪场都不远。从北京而来的刘江和朋友们开着三辆车,一路行进200多公里,终于开进了这条号称是“中国66号公路”的草原天路。在王语群的农家院稍加休整,刘江打算沿着这条路继续向前走,驶入张北、沽源,利用这个假期把整条公路的美景看遍。

    如今,崇礼已经引来大批游客。按照当地人的说法,崇礼四季各有千秋、独具特色:春赏花、夏避暑、秋观景、冬滑雪。记者随车沿着京藏高速进入张家口后,再走张承高速到达崇礼县。正值赏秋景的最佳时节,沿途车流如织,很多都挂着北京、天津等外地车牌。

    冬奥也成为张家口、尤其是崇礼的金字招牌。按照计划,在2022年冬奥会上,崇礼将承办雪上项目比赛,包括单板滑雪、自由式滑雪、越野滑雪、跳台滑雪等。“虽然冬奥会还未来临,但已经成了张家口和崇礼的新名片。”崇礼县申奥办工作人员说。

    崇礼县旅游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3年崇礼接待游客157.6万人次;而在传来申冬奥消息的2014年,接待人数已经飙升到201.5万人次;而今年前八个月接待游客已达176.6万人次,同比增长近25%。

    “随着冬奥会临近,来崇礼的游客还会更多。”王语群对家乡发展前景特别看好。他特意给自己的农家院选了“泰兴园”的名字,安泰兴邦的意思。现在,他盼着公路越修越密,高铁也能尽早通到家门口。

    冬奥会的味道越来越浓了,崇礼这座塞外小城正变得越来越有活力。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