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京津冀 协同写精彩】打通“断头路”带旺农家院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0-06 08:30:41  责任编辑:侯猛

    今年40岁的张海涛,与妻子青梅竹马。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两人确立恋爱关系后,张海涛便到北京打工,成为“北漂儿”一族。他盖过房、修过路,平时除了过年过节,他都很少回家。

    上世纪90年代中期,野三坡农家院还很少。张海涛说,由于不通高速,游客要经过山路十八弯才能到达野三坡景区。村民没别的选择,要么土里刨食,要么出去打工。“比比就知道该选哪个——俺家四亩田,种棒子或谷子,靠天收,每年赚两三千元就不错了。在外打工,多少也闹个几万元。附近的年轻人都出去了。”

    转机,出现在2009年。村里规划建设农家院,张海涛也回到故乡创业,2011年他的农家院开张。由于路不好走,起初生意并不理想。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时代背景下,2014年3月,作为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重要组成部分的张涿高速全线通车。京昆高速虽冠以“京”字头,但只通到廊涿高速,并未与北京直接贯通,是名副其实的“断头路”。京冀双方按照协同优先原则,加快项目实施,2014年12月,京昆高速北延工程通车,从涞水可直达北京西南六环。

    路好走了,北京市民来野三坡、白石山游玩更方便,农家院“旺”起来。野三坡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京昆高速北延工程通车后,从北京等地来的自驾游旅客比去年增加了4成左右。今年前9个月,张海涛收入达四五万元,相当于去年全年的收入。附近十里八乡的年轻人纷纷回乡创业,一年时间,三坡镇农家院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仅紫石口村就新建了七八十户。

    入夜时分,李红星等人陆续回到大切农家院,吃完晚餐便睡下了。

    秋夜的松树口,枕着大山入眠。第二天,张海涛送走了这批游客,又迎来更多客人。今年国庆黄金周,张海涛感到,就在这迎来送往间,日子变得越来越红火,越来越有奔头。

相关新闻

京津冀通关一体化:改革“组合拳”为外贸企业减负助力

2015-10-05 11:57:22

以去年9月22日石家庄海关加入为节点,京津冀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全面推开已一年有余。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去年7月1日申报的一票雨刷器进口报关单,揭开了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的序幕。

京津冀三地打破关区界限 惠及近6万家企业

2015-10-05 11:47:37

自去年9月下旬河北省首票京津冀跨区域报关单完成以来,一体化通关模式在三地海关全面实行已一年。河北钢铁集团一批从天津新港进口的价值200余万美元的货物在石家庄海关以京津冀区域通关一体化模式顺利通关。

【行走京津冀 协同写发展】冬奥效应释放小城活力

2015-10-05 08:38:09

抬头是一片湛蓝的天,远处山峦上绿色、黄色、红色起伏交织。进入十月,秋高气爽的塞外小城崇礼一大早气温已经接近0℃。黄金周假期,忙活了两个月的王语群打开院门,挂起鞭炮,准备迎接农家院的头一拨客人。

【行走京津冀 协同写发展】“津门高科技,圆我创业梦”

2015-10-05 08:36:26

每年薪水近百万元,上市公司负责人……去年年底,已过耳顺之年的谢占仓放弃优厚待遇毅然辞职了。在深泽县生物产业园内,他成立了河北鼎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行走京津冀 协同写发展】打破关区界限 惠及近6万家企业

2015-10-05 08:33:48

自去年9月下旬河北省首票京津冀跨区域报关单完成以来,一体化通关模式在三地海关全面实行已一年。河北钢铁集团一批从天津新港进口的价值200余万美元的货物在石家庄海关以京津冀区域通关一体化模式顺利通关。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