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沧州市构建全方位秸秆禁烧监测体系

来源:沧州日报  2015-10-09 15:01:36  责任编辑:李莎

    沧州日报讯(孙智超 苗红 王倩影)昨天,记者在沧州市农工委获悉,今年沧州市农村环境整治攻坚行动农作物秸秆禁烧的工作中,各县(市、区)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的原则,把秸秆综合利用作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最大限度降低了秸秆焚烧造成的危害。经过各部门的联合现场督导,截至目前,我市未发现重大焚烧秸秆案件,确保了全市大气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

    今年以来,我市加强秸秆禁烧工作,制定了农村环境整治攻坚行动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坚持疏堵结合、全面监管与重点监管相结合、宣教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全面提高,并对焚烧秸秆现象进行严防死守,实现全面覆盖、全程监管。

    目前,我市对辖区进行了全方位、全覆盖、纵到底、横到边的全面排查,尤其是高速公路沿线、国道、省道、铁路线可视范围内等区域作为禁烧工作重点区域,麦收秋收季节以及重要节点,都作为禁烧工作的主要时段,强化巡查和督导检查,严肃查处焚烧秸秆行为。

    同时,我市还把秸秆综合利用作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因地制宜地推广秸秆直接还田、秸秆青贮、微贮、氨化、秸秆生物质成型燃料、秸秆沼气、秸秆气化、秸秆养畜等综合利用技术。推广联合收割机配备秸秆粉碎机作业模式,并将秸秆还田机械设备作为农业补贴的重点,积极鼓励农民推广应用。

    另据了解,我市各县(市、区)农工、环保、农业等相关部门都组成了检查组,加大巡查力度,及时禁止焚烧行为。对不听劝阻、焚烧情节严重、造成重大污染事故,或导致公共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坚决依法严厉惩处;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建立奖惩机制,对秸秆禁烧工作做得好的单位和个人将进行奖励。

相关新闻

承德疏堵结合密织秸秆禁烧“防火网”

2015-10-09 09:15:37

我市积极开展秸秆禁烧工作,划分重点区域,明确责任到人,多举措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

邯郸魏县秸秆禁烧工作实行无缝隙监管

2015-10-09 09:05:03

又是一年秋收时。为进一步加强秋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保障空气环境质量和交通安全,魏县及早谋划、加大宣传、全面行动,对秸秆禁烧工作实行无缝隙监管,确保“不点一把火,不冒一股烟”。

吴桥地税税收杠杆助力秸秆变“黄金”

2015-10-09 08:41:06

曾经令人发愁的秸秆焚烧问题,近年来在吴桥县得到了很好解决,秸秆变成了远销国内外的板材、生物炭,减少了雾霾污染。从一家生产经营刨花板的小作坊到全县最大的秸秆利用企业,荣泰木业在节能环保材料生产的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稳。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