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环保世纪行】张家口市“控煤斩污”不手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0-12 08:23:32  责任编辑:王春锐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段丽茜

    今年1-8月,张家口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193天,达标率为79.4%,继续“领跑”全省。记者了解到,尽管空气质量连续两年“领跑”长江以北监测城市,但是张家口市抓住承办2022年冬奥会部分项目、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强力控煤斩污,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促进生态环境改善,以留住更多蓝天白云。

    突出控煤重点,加快热电联产改造,淘汰燃煤锅炉616台

    9月14日,“2015燕赵环保世纪行”采访小组来到位于张家口市桥东区的一家集中供热公司——东源热力有限责任公司。静静的厂区内,烟囱没有冒烟,大门一侧是围着防风抑尘网的储煤场,堆放着3万吨购自山西大同的水洗煤。

    “供暖前要储备8万吨煤,我们为桥东区34719户供暖,现在没到供暖期,趁着企业停产,我们正在进行热电联产改造,完成后每年将减少燃煤近20万吨。”东源热力公司负责人杨振博解释。

    东源热力公司建有4台64兆瓦的燃煤热水锅炉,实际供热面积为343万平方米。在张家口市帝广商场至五一广场路段内,热力管网正在铺设。这是东源热力公司申请的“利用世行贷款张家口市桥东区集中供热及保障性住房配套设施工程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是河北省清洁供热子项目,也是张家口市重要的供热项目之一。

    燃煤占张家口市能源消费的90%以上,以控煤为重点,该市推进大唐国际张家口发电厂8台机组热电联产改造和配套供热管网工程。此外,拓展融资渠道,引进了世界银行贷款和北京亿利集团等资金,支持城市集中供热项目建设。2014年以来,通过发展集中供热、推广使用清洁能源等,该市淘汰燃煤锅炉616台。

    利剑斩污不手软,对167家排污单位进行行政处罚

    “超标排放是违法,环境污染是犯罪。”采访中,时常听到企业这样谈论新环保法实施后的感触。

    今年1月1日起我国实行的新环保法增加了按日计罚、治安拘留等措施。治理环境污染绝不手软,张家口市开展了“利剑斩污”、大气污染整治执法月等专项行动,对存在环境违法问题的167家排污单位进行了行政处罚。今年前8个月,该市法院审理涉环境资源保护案件33件,比去年增加了9件,一些人因污染环境受到刑事处罚。

    新环保法提高了企业的环境违法成本,企业更加积极地进行环保设施升级改造。走进位于宣化区的河北钢铁集团宣钢公司,可以感受到奋力减排的氛围。“史上最严环保法的实施,加上2022年冬奥会的申办成功,让宣钢环保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该公司规划环保部副部长王永平说。

    在该企业1号、2号回转窑处,脱硫系统的主控楼和脱硫塔主体结构均已完成,工人正在安装脱硫设备,工程预计10月底完工。脱硫系统投运后,这两座回转窑的旁路烟道将被拆除……

    目前,张家口市34家国控重点企业中,除两家停产外,其余32家均完成了企业环境自律体系建设。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