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整治草原天路 一个月拆除违建百余处(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0-12 08:49:04  责任编辑:李莎

张家口整治草原天路 一个月拆除违建百余处

    燕赵都市报驻张家口记者张岩 文/图

    在刚过去的这个夏天,张家口的草原天路彻底火了一把,每天有上万辆车、数万游客纷至沓来。其间,也有人看到了商机,各种农家院、游乐场私搭乱建,影响了这里的旅游环境。

    草原天路存在的状况引起了张家口市的高度重视。9月11日,张家口市委书记侯亮亲自带队对天路进行了实地考察,现场办公,开始了对天路的大整治。经过一个月的整治,有关部门拆除100多处违建临建。

    草原天路违建“丛生”

    草原天路地处我国内蒙古高原和华北平原的接合部,东西横跨张家口市沽源、崇礼、张北、万全、尚义5县,全长300多公里,目前已开发132.7公里,位于主要位于张北县境内,少部分位于万全县和崇礼县境内。

    今年夏天以来,草原天路旅游持续火爆,几乎每天都有数万人前去天路观光旅游。来的游客多了,有人看到了其中的商机,天路边上的农家院,从3年前不到10家,一下子增加到了如今的100多家,附近村民、外来投资商在天路两侧的草地上随便搭建,或建成农家院、或建成骑马场、游乐场,甚至随便支个摊子就卖烧烤。面对违建临建的无序建设,游客纷纷呼吁对天路加强管理。

    张家口给予高度重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草原天路建设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受到张家口各级领导重视。今年9月初,张家口市先后两次对草原天路进行了实地调研考察,并形成了《草原天路现场办公会议纪要》,张家口市委书记侯亮亲自到草原天路现场办公,要求彻底治理天路存在的问题。

    据张家口市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现在,草原天路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张家口的旅游形象,天路存在的问题必须进行彻底解决。

    10月8日下午,在草原天路东入口——桦皮岭处,记者看到,以前搭建在入口处的两排大排档临建已经被拆除,道路畅通无阻。随后,沿天路一路西行,记者注意到,原来路边的临建基本上被全部拆除,现场也被清理完毕,只在10公里及30公里左右的地方,依然有几处违建没有拆除。有关工作人员表示,这里是崇礼张北两县交界地带,相关工作正在开展,违建将于近期被彻底拆除。

    一个月拆除百余处违建

    据张北县旅游局局长杨亮介绍,为了彻底解决草原天路存在的问题,张北县组织天路两侧各乡镇、科局和草原天路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多次召开协调会议,研究出台了整顿治理方案。从9月12日开始,对草原天路全线及两侧各1公里范围内进行了集中清理,共出动3000多人次,动用车辆300多台次,清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共计250余吨,使草原天路沿线环境状况得到治理。同时,草原天路管理公司为了确保沿线干净整洁,集中设立可与小型垃圾车配套的3立方米垃圾箱30个,每个闸口、景点设立小垃圾桶220个,同时安排草原天路公司建立了常态化的卫生管理机制,保洁人员全部上岗到位,不间断进行日常保洁。对于草原天路两侧违规建筑物,主要是蒙古包、临建帐篷、沙滩车游乐场所,截至目前,摸排到的127处违章建筑已全部拆除。对于个别投资较多、规模较大的固定建筑物,有关部门将按照《会议纪要》“实事求是、区别对待的原则”认真研究,制定符合实际的实施办法加以解决。

    天路美景需要大家维护

    记者采访时,天路公司表示,天路出现的脏乱差和大量违规建筑的问题,有关部门将加强管理,同时呼吁广大游客提高素质,大家一起留住、留好天路美景。

    天路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他们在各闸口施行一杆一车发放环保袋,共发放环保袋7万余个,宣传册3万余册,提醒游客维护草原天路的环境卫生,并对进入草原天路的车辆实现了有效管控。同时,在出口车道,游客可凭装有生活垃圾的环保袋换取一瓶矿泉水,共发放矿泉水3万瓶,既解决了游客的口渴又方便将游客生活垃圾集中处理。通过发放垃圾袋和收垃圾袋赠送矿泉水的办法,督促游客自觉增强环保意识,收到了成效。他们将在天路新建40个停车场和农贸市场,同时增设垃圾箱,购置垃圾压缩车,并编制天路建设发展规划,以彻底解决天路存在的相关问题,留住天路美景。

相关新闻

草原天路与张北革命老区连接线扶贫公路竣工通车

2015-10-07 20:11:50

今年5月起,张北县启动实施“草原天路”与东部革命老区战海乡阿不太沟公路连接线扶贫公路建设项目。今天,这条公路实现主体竣工通车,成为距离张家口冬奥会滑雪场最近的一条草原天路连接线旅游道路。

京牌车扎堆草原天路成囧途 支招可从崇礼进入天路

2015-10-06 09:29:20

蜿蜒的草原天路上,绵延着长长的车流,上下两车道上拥挤着各式车辆。张先生分析说:“两条线路分别是天路的东西两个入口,野狐岭是张北入口,从崇礼出;崇礼入口是从张北野狐岭出。

秋游草原天路6个入口 选你喜欢的路走一走

2015-09-22 15:00:28

崇礼入口(即:桦皮岭入口),张家口崇礼县到天路入口30公里,从入口到野狐岭出口100公里。

崇礼县加速草原天路连接线建设 已建成3条在建2条

2015-09-07 13:48:52

日前,记者从张家口崇礼县交通运输局获悉,该县正在积极推进多条草原天路连接线建设工作,已建成3条,在建2条,这些连接线工程的实施为更多游客提供出行便利。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