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安“致富老哥”掘金荒山15载

来源:燕赵晚报  2015-10-12 10:56:39  责任编辑:赵耀光

葛文阳在打理果树。

葛文阳在打理果树。通讯员李瑛 摄

  眼下,走进迁安市木厂口镇北营村的万亩干果园内,满园的核桃林、栗树林一眼望不到头,尽是一派怡人的田园风光。然而在15年前,这里完全是一片荒山野岭,是村里的一位退休老人葛文阳咬定荒山苦耕耘,带领村民拓荒山、种果木,一步步将这里变成了万亩干果园,葛文阳也因此被村民们称为“致富老哥”。

  瞄准荒山描绘蓝图

  葛文阳原来在乡镇财政所工作,退休前就有承包荒山的愿望。但那时,他同老伴商量此事,怎么也商量不通。不为别的,老伴就是不看好他的身子骨儿,担心他事干不成,再把身体累垮了。可老葛有个犟脾气,认准的事非得干成不可。

  “我是个闲不下来的人,不愿退休后整天在家待着,想干点活儿锻炼锻炼身体。看到村里大片山地就那么荒着,就想承包一片开发出来干点啥,也给村民们起个头儿。”葛文阳说,为了说通老伴,他白天说、晚上说,还发动儿女们一起说,最终“磨”得老伴点头同意了。

  2000年,葛文阳终于如愿承包了60亩荒山,兴奋得他睡不着觉,整天盘算着哪片栽板栗、哪片种核桃,坝节上的酸枣咋嫁接成大枣……脑子里不停描绘着蓝图,心里那叫一个美。

  咬定荒山“啃”出梯田

  老葛家距离他承包的山场3里远,一路全是羊肠小道,每天上山十分辛苦。起初,他先把稍平一点的山坡挖成埯栽上板栗,可浇水却成了问题。山上找水不容易,他就从家里拉水。但光靠拉水浇树毕竟不是长久之计,于是他决定挖水窖积雨成塘。

  要在山坡上挖大坑,把上百方的土石刨下来、扔出去,绝非易事。山上的石头一刨火星四溅,镐头几天就能刨秃。过去没怎么干过农活儿的葛文阳才干一两天,手上就起了好几个血泡,一摸镐柄钻心疼,胳膊肿得老粗,每天累得两腿打颤,回到家就倒在炕上,连饭都懒得吃。老伴见了心疼地说:“咱不干了,累成这样何苦呢!”可老葛就是横下一条心,依旧每天早出晚归,挖山不止,几个月下来硬是挖成了两个大坑。他拉来水泥、砖头和沙石料,一个能蓄水150立方米的水窖终于大功告成。

  第二年,葛文阳又刨山整地,从山顶到山脚修好了一层层梯田。手上的泡变成了老茧,肿粗的胳膊长出了结实的肌肉。整整四年,他终于把1000棵栗子树、200棵核桃树栽上山,一片荒山变成了果园。

  昔日荒山变万亩果园

  当村民们看到葛文阳让原来的一片荒山变成了郁郁葱葱的果园,一年还能赚上两三万元,不少人不禁动了心,也开始争相承包荒山。没出几年,全村708户,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了荒山地,纷纷栽植了核桃、栗子树等果树。如今,全村已有4000亩核桃、5000亩栗树,昔日荒山连成了万亩干果园。

  自从荒山被村民承包后,葛文阳便成了大伙眼中的“致富老哥”,争相向他请教,葛文阳也会毫无保留地为大伙传授经验,十几年的实践和学习,葛文阳早已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果树栽植管护的行家里手。

  每年树木挂果后,一些村民都会把手中的果品交给葛文阳代为出售。为了能卖出高价让村民们多赚些钱,今年6月,葛文阳倡导成立了果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已吸纳农户90余户。

  葛文阳说,合作社负责组织统购、统销,采购的生产资料价格通常都比市场价要便宜,产品销路也因成规模销售而愈加顺畅,使社员的生产成本减少,销售收入增加。

  “合作社还会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开展相关技术培训。今年我们又与一家电商合作拓宽销售渠道,将来我们还会开展农产品加工、运输、贮藏、包装等服务,吸纳更多农户加入合作社,带动更多百姓致富。”谈到未来的发展前景,葛文阳自信满满。(记者 红珊 通讯员李瑛)

相关新闻

唐山滦县返乡创业大学生肖阳:绿化荒山富农家

2015-09-21 10:47:16

初秋时节,位于丰润区王官营镇何家营村东山谷中的幽源家庭农场郁郁葱葱,大枣、核桃、鲜桃等林果成熟待采。在抓好120亩荒废老果园改造更新的同时,肖阳还致力于荒山的开发绿化,将果园面积成功扩大到300亩。

峰峰: 荒山变“金山”种出“绿富美”

2015-09-08 10:45:43

    走进峰峰矿区北响堂山万亩森林公园登高远望,一道道山梁吐翠,一条条沟壑染绿,山峡起平湖,梯田叠翠绿,野鸭白鹭惬意地略过水面,荡起阵阵涟漪。如今的峰峰,水更清了,天也更蓝了,荒山秃岭正蜕变成一座座“绿色金库”。

赞皇县发展规模种植向荒山要效益(图)

2015-08-21 17:12:12

8月20日,全市七县(区)有关一线工作人员赴赞皇县观摩学习核桃产业暨生态观光农业活动启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