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下月全线洞通(组图)

来源:燕赵晚报  2015-10-13 08:36:45  责任编辑:赵耀光

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最后一台盾构机昨成功接收。

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最后一台盾构机昨成功接收。记者郄磊 摄

一条条地铁隧道陆续贯通。

一条条地铁隧道陆续贯通。

    12日盾构施工收官 人工暗挖开始全速冲刺

  12日10时许,在震耳欲聋的鞭炮声中,石家庄东站-南村站盾构区间右线安全顺利贯通!

  至此,石家庄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的所有盾构施工圆满结束。自2014年4月11日首台盾构机“石家庄号”由南村站始发,历经一年半的时间,地铁1号线10台盾构机相继完成了14个盾构区间的掘进任务,夜以继日,不辱使命,昨天完美收官。盾构施工的结束加快了一号线全线“洞通”的步伐,目前剩余的人工暗挖隧道也在全速冲刺,整个区间隧道年底前“洞通”目标的完成指日可待。

  □记者冯月静

  现场

  最后一台盾构机昨顺利接收

  它是首个始发的“石家庄号”

  12日10时许,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最后一台盾构机顺利接收。这台盾构机最后效力的盾构区间为石家庄东站-南村站右线区间,最后接收地点位于秦岭大街与307国道交叉口的石家庄东站。

  在18米深的盾构井内,记者看到盾构机的盾体已经顺利出洞。“这个重达500多吨,长80米的庞然大物,正是一年半之前石家庄地铁1号线首个始发的盾构机‘石家庄号’”。负责该项目的中铁一局项目副经理崔萌介绍说,它由中国中铁自主研发自主生产,曾为北京地铁7号线作出贡献。2014年4月11日,就是这台盾构机承载着希望与责任,由南村站向洨河大道站顺利始发,在完成南村站至洨河大道站的盾构区间工作后,再次由南村站向石家庄东站方向挺进。最早于今年2月15日左线率先始发,5月13日顺利接收。6月25日右线始发,昨日正式完成接收,这也标志着石家庄东站-南村站区间顺利“洞通”。“石家庄号”盾构机在两个盾构区间历经“三次转场,四次始发接收”3687.64米全部完成,为顺利完成工序转换,实现全线洞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发布

  下月底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

  全线“洞通”

  “14个盾构区间的‘洞通’,为下一步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实现‘洞通’奠定了基础。”陈洪波表示,目前剩余的7个暗挖或明挖区间,有5个区间已经实现洞通,只剩下长城桥站-和平医院站暗挖区间、火炬广场站-石家庄东站暗挖区间在做最后的二衬处理工作,也就剩下最后40米,预计到11月底可全部完成,届时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也就实现了“洞通”。

  洞通实现后,将为下一步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全面铺轨打下坚实基础。陈洪波告诉记者,目前地铁1号线,有2个铺轨基地已展开铺轨,最西侧从张营停车场向东侧开始铺轨,目前已经铺到西王站附近;中间从北宋站向西开始铺轨,已经铺轨到育才街附近。铺轨累计6公里,而整个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需铺轨72.9公里,今年他们的目标是完成28.7公里的铺轨。

相关新闻

石家庄地铁1号线盾构施工圆满收官

2015-10-12 17:51:41

10月12日上午10时许,石家庄地铁1号线石家庄东站至南村站盾构区间右线顺利贯通,至此,1号线一期工程隧道所有盾构施工圆满收官。

石家庄地铁1号线最长区间“白佛站-留村站”打通

2015-10-10 08:25:33

石市地铁1号线传来好消息:历经一年半的时间,经过两次盾构接收井“中场调试”,穿越京港澳高速公路、高速公路收费站等数个风险源,形成一个漂亮的S形曲线,石家庄地铁1号线最长区间——白留区间(白佛站——留村站)顺利实现“洞通”。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