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残疾姑娘15年努力终圆世界冠军梦(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0-13 10:07:55  责任编辑:李莎

王平,一个患有先天残疾的姑娘,因缘巧合进入残疾人体育圈,更不可思议的是,这个曾经医生建议放弃、小时候每天坐在教室补作业打发体育课时光的姑娘却凭着一股“轴”劲儿,拼出个世界冠军,完成了她以前连想都不敢想的梦想。“2000年开始参加比赛,连续参加5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每届都斩获奖牌!2000年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获得轮椅网球双打金牌;2003年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铅球铜牌; 2007年第七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获得轮椅网球单打银牌、双打金牌、团体金牌;同年还自费出国参加了马来西亚轮椅网球公开赛获得了单打冠军;2011年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获得轮椅羽毛球单打金牌、双打金牌;2014年韩国仁川亚残运会获得了单打铜牌;2015年国际残疾人羽毛球中国公开赛获得单打金牌、双打金牌、混双金牌;2015年世界残疾人羽毛球锦标赛(英国)获得个人单打金牌、混双铜牌;2015年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获得轮椅羽毛球单打金牌,双打金牌。”这是王平的成绩单,其中她最珍视的是刚获得的世界残疾人羽毛球锦标赛个人金牌,因为为了这个世界冠军的梦想,她拼了15年。

说起训练的辛苦,她一笑而过,说的最多的却是感谢,“感谢父母、教练,感谢残联的老师,感谢好心人”,从世锦赛归来,她难抑激动,写了一封写给这个世界的信,通篇也是满怀感恩,或许对于她来说,战胜自己的心比战胜身体要难得多。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李中平 师源 文/图

父母当年没有放弃

王平的家住在唐山市友谊里一栋一层房子里,门口几节台阶旁黄色的扶手很显眼,“这是残联的同志帮忙安上的,我家孩子净遇到贵人了。”王平的妈妈郑素维说,“因为坐着轮椅,以前上这几节台阶总要手扶地,有了这个扶手方便多了。”家里非常整洁,显眼处挂着写真照,眼前的王平,长头发,大眼睛,清脆的声音里透着爽朗,黑T恤,背带裤,要不是因为轮椅,几乎让人忘了她腿上的残疾。

王平1984年出生,因为缺少微量元素先天残疾,医生建议放弃,可是父母坚持把她留下来,用爸爸王昆明的话说:“让孩子看看这个世界也好啊。”两岁那年由于脊椎上的 “瘤子”越长越大危及生命,父母带她到天津儿童医院,借了上万元的钱做手术,把命保住了,可是腿却不能动了,在医院住了两个月,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借了债。为此家里过了好几年清苦的日子,“我到现在还记得小时候我们都吃的萝卜腌菜,能吃个炒鸡蛋就是过年。”王平说,这么多年过去了,终于可以骄傲地感谢父母,她在一封给这个世界的信中写到:“我终于可以骄傲地告诉爸爸:我通过打比赛已经去过10个国家了!马来西亚,泰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悉尼,新西兰,荷兰,美国,英国,巴西,我看到了很多美景,真的很美!沿途看风景的心情更美,我身为你们的儿女我很幸福,是你们的勇气给予了我生命,给予了我看风景的梦想。”

梦想当一名世界冠军

王平走上体育之路完全是偶然,15岁小学毕业中考完她在街上玩,偶遇唐山残疾人运动员董福利,就像“上帝关上一扇门,一定打开一扇窗”,她这才知道残疾人也可以做运动员,也可以练体育,这是以前从未想过的。“小时候曾经问过妈妈自己可以当模特吗?妈妈哭了!从那以后才知道自己和别人是不一样的。之前在学校体育课都是坐在教室补作业,当运动员更是从来都不敢想。”王平很难忘记第一次听说残疾人能当运动员时的激动,“我一直问自己我能吗?我可以吗?”

“只要你努力,没啥是不行!”启蒙教练田雨川给了她答案。就是这句鼓励,影响了王平十几年,让她鼓起勇气,很多想做没敢做的事情开始付诸实践。也是从那时候起,她有了当世界冠军的梦想,“在我迷茫一片的人生中突然有一个声音告诉我,我行我可以我没问题!那一年我有了人生第一个可以付诸行动去实现的梦想,那就是我要成为世界冠军!”

田雨川教练是河北联合大学(原华北煤炭医学院)的体育老师,现在是负责训练轮椅竞速,当年他带着王平在体院馆的网球场训练,开始接触体育,带王平见识了一个崭新的世界。爸爸王昆明最感谢的是田雨川,说起来眼中带泪,又不经意地用袖子抹了抹眼角,“出去比赛家人不能跟着,孩子小出去不放心,都是教练背着她去比赛,跟当爸的一样。”现在逢年过节,都会把他请来,就像一家人一样。

王平也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和努力,2000年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和董福利搭档获得轮椅网球双打金牌。

相关新闻

世界冠军张丹、程爽走进涿鹿中学(组图)

2015-10-09 08:43:27

9月28日,涿鹿中学第四十一届田径运动会开幕。花样滑冰世界冠军张丹和滑雪高空技巧世界冠军程爽走进涿鹿中学,助力本届校运会。

智运会男子围棋快棋爆冷 3位世界冠军纷纷落败

2015-09-14 19:32:28

届全国智力运动会昨天开赛,上海选手参加了首日所有项目的比赛,围棋选手唐奕发挥正常,进入女子快棋前四名。专业象棋男子快棋昨天战罢四轮,上海选手洪智和孙勇征分别排在第二和第三位。

眭禄的新使命:从世界冠军到藏羚羊保护大使

2015-08-11 21:02:37

尽管已经回家好几天了,可昨天体操世界冠军眭禄的微信朋友圈里还在疯传着她的“藏袍照”。此次,她作为恒源祥受邀嘉宾前往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出任藏羚羊保护大使,以实际行动呼吁大家关注和保护藏羚羊。

王涵成为保定籍第20名世界冠军

2015-08-06 10:08:30

8月2日,在俄罗斯举办的第十六届世界游泳锦标赛跳水比赛中,保定籍跳水运动员王涵与队友合作摘得双人三米板冠军,成为保定籍第20名世界冠军。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