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开发区以科技创新促转型升级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0-14 08:37:45  责任编辑:冀晓航

    开发区是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我省开发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不断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条,开发高附加值产品,走出了一条依托科技创新发展的转型升级之路。

    改造传统产业,引领市场潮流

    前不久,国务院新闻办在位于丰润经济开发区的唐车公司高速动车组总装车间举行中外媒体集体采访吹风会,来自国内外的几十家媒体聚焦中国铁路装备“走出去”。丰润经济开发区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强劲发展也随之引发关注。

    丰润经济开发区的装备制造业与钢铁压延业相伴相生,一度隐藏在“钢铁巨人”的阴影下,没有“独挑大梁”、彰显优势的机会。近年来,随着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该开发区把装备制造业作为主导产业培育,出台科技创新奖励政策,组织科技、发改、工信等部门帮助中小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帮助组织省市科技成果鉴定。开发区还建成15个区级以上研发中心,累计鉴定科技成果6项,填补国内空白6项。为企业引进技术人才,该开发区采用星期天工程师、假日博士等方式,帮助校企联姻,并投资建设开发区职教中心、河北联合大学轻工学院丰润校区,每年为装备制造企业培养技术工人1800名以上。

    在一系列措施的激励下,该开发区装备制造业逐渐壮大,并在引领市场潮流、支撑开发区平衡发展方面优势渐显。目前,该开发区拥有装备制造企业166家,装备制造业成为支撑丰润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一批企业在全省、全国乃至世界同行业中处于领先位置,有的企业产品已经成为响当当的“金牌产品”,中国制造业深深镌刻上了“丰润制造”的痕迹。唐车公司系统掌握了世界一流的高速动车组、城轨地铁关键核心技术,使我国跻身世界上仅有的几个掌握该装备技术的国家行列。目前,国内运营的时速350公里以上动车组半数出自唐车公司。唐山中材重型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的5.2米×21.4米管磨机和直径6.2米、长92米回转窑填补了我国大型水泥装备制造的空白,产品销往意大利、法国等30多个国家……

    和丰润经济开发区一样,围绕创新驱动战略,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推动传统产业脱胎换骨,为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该开发区全面实施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攻坚行动,通过整合开发区煤化工资源,高标准建设省级煤化工特色产业园区,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打造国内产业链最长的碳基煤化工产业集群。同时,依托周边地区丰富的钢铁资源,推进耗钢产业技术改造和聚集,打造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相关新闻

邯郸开发区交警大队 “四个强化”大力整治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行为

2015-10-13 14:11:44

    为进一步提高市民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的意识,努力营造一个守法、安全、文明的交通环境,开发区交警大队积极部署,严格落实,结合辖区实际情况,以“四个强化”为切入点,大力开展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

廊坊开发区勾勒产业转型“微笑曲线”

2015-10-12 15:04:42

加快高新技术产业集聚是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的第一步,瞄准产业“微笑曲线”两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是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的第二步。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创业需求,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场地建设,打造众创空间,促进各类科研成果优先在本地产业化。

秦皇岛开发区电力公司开通“掌上电力”手机客户端服务

2015-10-12 08:24:38

近日,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电力公司开通“掌上电力”手机客户端服务功能,居民可在手机上查询用电信息、停电信息、缴纳电费等,方便居民享受供电服务。目前,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内使用远程费控表的居民均可以在手机客户端上缴纳电费,足不出户享受各项供电服务。

邯郸开发区实施“一号工程”打造“绿美高铁”

2015-10-10 13:11:34

如果乘车经过京广高铁开发区段,放眼望去,你会发现处处皆美景,村村现生机。

衡水开发区地税局着力推进地税文化体系建设

2015-10-10 11:11:52

    今年以来,衡水市开发区地税局突出文化建设与税收业务的紧密融合,推动税务文化实践创新,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推进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