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燕赵行】易县忠义村:皇陵古村的满族风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0-15 08:20:58  责任编辑:王春锐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葛西劝 通讯员 冯英华 韩 瀚

    “徜徉在忠义村青砖灰瓦的古朴民居之间让人陶醉。”李华是一位来自天津的游客,这次和朋友一起到易县清西陵游玩。忠义村始建于1723年,位于世界文化遗产、国家4A级景区——清西陵的腹地,原是太妃园寝内务府营房。高高的大青砖围墙,西、南两侧威严的营门,水质清冽的两口古井……虽历经近三百年风雨,村落依旧保持着原有的建筑格局,充满满族村寨特有的韵味。

    据村主任胡志勇介绍,忠义村入选中国首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名录,现有115户、419口人,绝大多数是满族。近年来,忠义村依托清西陵景区大力发展旅游业,现在全村有30多户办起了“满家乐”,有100多人从事旅游和相关产业,人均收入上万元。

    在忠义村,香肠、鹿尾儿、蒸羊羔等传统地道的满家菜,格外受游客欢迎。同时,村里还非常注重满族文化的发展。“摆字龙灯”是忠义村一道别样的风景,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龙身由十三节组成,另有领龙绣球一个,共需14人,每人各持一节,“摆字龙灯”可以随意舞动,还可以摆出总笔画13画以内的四字祝福语,如“天下太平”等。“摆字龙灯”也是清西陵景区的一大亮点。

相关新闻

固安“美丽乡村”建设再发力

2015-10-14 09:13:17

干净整洁的街道两旁,绿树红花相映成趣,鸟虫和鸣,村民满脸笑意,悠闲的老人在村广场上或健身或闲聊,怡然自乐。”  深入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固安县点线面同步展开,县乡村全民动员,倾力打造“京南高地、现代乡村”。

【美丽乡村燕赵行】张家口石匠窑村:山沟沟变身旅游区

2015-10-14 08:25:32

从默默无闻到声名鹊起,坐落在桥西区石匠窑村的安家沟景区用自身的发展实践印证了一个道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通过招商引资,石匠窑村引来社会资金参与景区开发建设,历经12年,这条沟被打造成了国家4A级景区——安家沟生态旅游区。

【美丽乡村燕赵行】望都县许庄村:苹果“换”来小别墅

2015-10-13 17:05:30

一排排红瓦尖顶、浅粉色墙体的小楼整齐排列,太阳能热水器、院墙、大门全部统一样式,如此气派的村貌,使得望都县许庄村在周边村中成了“明星”。 据村党支部书记李伟峰介绍,这几年村里投入4200多万元,建成了99栋二层小别墅和5栋能容纳300多户的楼房,现已入住260多户,新房配套设施完善,天然气已入户。

【美丽乡村燕赵行】平山县北东黄泥村:屋顶建起“发电厂”

2015-10-13 17:04:32

平山县作为石家庄市唯一的“国家光伏扶贫试点县”,近年来加速推进中广核太阳、宏济太阳能、三峡新能源等一系列光伏扶贫项目。齐建方说,村民只需掏1万元,就可安装一套价值5万元的屋顶光伏发电设备,可使用20至25年,日均发电量20多度,年均收益8000元左右,一年多就可以收回成本。目前,北东黄泥村共安装95套,全村年可增收76万多元。

【美丽乡村燕赵行】平山县北东黄泥村:屋顶建起“发电厂”

2015-10-13 08:16:59

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500万元,通过在农户屋顶上安装光伏设备的方式,组成示范发电站,所发电通过逆变器转换为交流电,全额输出并入国家电网。平山县作为石家庄市唯一的“国家光伏扶贫试点县”,近年来加速推进中广核太阳、宏济太阳能、三峡新能源等一系列光伏扶贫项目。

【美丽乡村燕赵行】邯山区北羊井村:绿美家园栖“凤凰”

2015-10-10 08:10:17

环绕村庄的林带依然郁郁葱葱,一幢幢红瓦白墙双层别墅错落有致。街道两旁漂亮的彩色便道砖,与文化墙上一幅幅以成语典故为主题的绘画相互映照。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