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民建河北省委建议:发挥铁路纽带作用 打造邯黄经济走廊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0-15 09:03:44 责任编辑:侯猛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薛惠娟)“邯黄铁路的建成投运以及正在规划建设的邯郸至黄骅港高速公路,将大大拉近冀南地区尤其是黑龙港地区与京津的距离,为冀南地区对接京津提供了重要通道。”民建省委建议,着力打造邯黄经济走廊,推动邯郸、邢台、衡水、沧州的发展,补上我省这块“经济短板”,促进全省全面协调发展。

  据了解,邯黄铁路途经邯郸、邢台、衡水、沧州4市22个县(市、区),终点是渤海西岸的黄骅港,全长462.58公里,已于2014年底竣工通车。邯黄铁路使黄骅港服务于我省中南部地区,为邯郸、邢台、衡水、沧州区域的原料及工业品运输提供了方便快捷的出海通道,实现了路港联动,促进了港城联动。据有关统计资料显示,邯黄经济走廊人口总计2841万,约占全省人口的38.5%;土地面积总计46807平方千米,占全省土地面积的24.8%;GDP总量9020亿元,占全省总量的30.6%;财政收入1038亿元,占全省的27.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58亿元,占全省总额的30.4%。但长期以来,邯郸、邢台、衡水、沧州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一直是我省经济发展的“短板”。

  民建省委提出,在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进程中,加强统筹规划,把邯黄经济走廊的建设发展摆上重要位置,纳入“十三五”乃至更长阶段的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从城镇化规划、交通道路配套完善、产业布局等方面,切实做好规划,重点予以扶持。冀南经济开发区与渤海新区是邯黄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区域。民建省委建议,充分发挥这两大省级开发区的优势,凝聚力量,助推邯黄区域加快发展步伐。大力推动渤海新区发挥临港与沿海等优势,更多地接纳京津外迁转移企业,做大做强,形成龙头,以拉动腹地经济的起飞。大力推动冀南经济开发区加快新型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等产业的发展,形成区域经济的增长极,助推邯黄整个区域的经济发展。

  “邯黄经济走廊沿线的黑龙港地区是我省扶贫开发重点支持的区域,应充分发挥扶贫开发的政策优势。”民建省委呼吁,充分利用好国家、省产业扶贫相关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在扶贫开发政策资金上进一步倾斜支持,支持邯黄区域全面健康发展。

  民建省委提出,加大推动经济协作联合发展的力度,及早谋划在渤海新区设立自由贸易区,在沿邯黄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区域设立配套的出口加工区、保税区等,加大开放力度,形成优势互补整体优势,实现临港经济与腹地产业的对接与融合,加速区域经济的外向化转型。积极创造条件,引导和推动企业利用好国家“一带一路”开放战略,勇敢走出去,综合利用“过剩产能”,实现产业置换,互利双赢,促进企业走出困境,尽早实现转型升级。

民建河北省委建议:发挥铁路纽带作用 打造邯黄经济走廊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5-10/15/content_5098898.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