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换肝”医生韩文宝:活一天也要看好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0-15 11:34:29  责任编辑:冀晓航

    癌症患者韩文宝:死神也无法阻止他履行天职

    为了不断更新知识、开阔视野,韩文宝先后进修于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北京西苑医院、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还定期参加国内、省内的专科学习和培训。几年来,他撰写的《自拟心通1-3号方治疗冠心病支架术后再狭窄的临床研究》、《益气通络胶囊治疗糖尿病合并冠心病心绞痛60例临床观察》等20余篇论文,先后发表在《河北中医》、《中国现代医药杂志》等学术刊物上。由他主持的《益气通络胶囊治疗糖尿病合并冠心病的临床研究》通过专业评审并获省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2011年他还受邀到匈牙利讲学,将传统医学传播到大洋彼岸。

    2006年6月,迁安市中医院组建心血管呼吸内科,韩文宝以全票当选科室主任。工作中,他重视对医护人员的培训,组织全科室人员每周开展一次病历讨论和业务学习,每天坚持交班后提问。他所在科室还先后选派近十名骨干去北京安贞等上级医院进修,并分批派人到北京安贞、北京阜外等权威医院进行技术协作。他还积极引进开发新技术、新业务,提高医护人员的综合救治水平。以前,心内科有些患者需要进一步进行心脏永久起搏器、心脏临时起搏器及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手术时,往往要到北京、天津等上级医院治疗,既麻烦又增加了经济负担。韩文宝征得院领导同意后,主持购买了相关设备,并邀请北京专家定期来院做技术指导。9年来,全科共完成心脏起搏器安装、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术、冠状动脉造影和心脏支架等手术2000余例,从未发生过医疗差错和事故,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好评,使患者在家门口享受到了三甲医院的服务。

    作为科室带头人,韩文宝率先在全院开展人性化管理。在科室反复引导医护人员以患者为中心,患者入院时送上一句温暖的问候,住院时发放一张全程监督卡,离院时把自己的手机号和办公电话留给患者,以便有问题及时联系。这些细小而又贴心的举动拉近了医患距离,该科室住院人数逐年增加,患者口口相传。2006年,该院心内科被唐山市卫生局命名为市级重点中医专科,2009年被唐山市医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命名为牵头单位,这是唐山市惟一一家县(市)级医院被命名。

    2011年,迁安市中医院迁建工程启动,韩文宝的事业和人生也即将步入黄金期。然而,2月份的一次体检,对于他来说犹如晴天霹雳:“肝癌早期!”拿着检查单,韩文宝彻夜难眠,最后发誓:绝不能向病魔低头!绝不离开心爱的工作岗位!于是,他开始与疾病抗争。

    同年2月18日,韩文宝成功实施了肝脏左半切除手术,术后仅18天回到了工作岗位。11月,他接受专家建议,又进行了肝脏移植手术。住院期间,他在病床上“遥控”科室工作,与同事们进行“远程会诊”。术后仅46天,他就回到了工作岗位。当韩文宝走进办公室时,同事们报以惊喜的目光和经久不息的掌声。

    此后,韩文宝坚持每天插着腹腔“T管”坐诊、查房,每天口服6种药控制疾病。由于大量服用药物,造成了免疫力低下,血药浓度不稳定,随时可能发生感染,甚至危及生命。

    经历生与死的考验,所以懂得生命的可贵。韩文宝说,他每天最高兴的事情,就是早晨到病房问候他的病人;给他最好的礼物,就是病人恢复健康时的微笑,而病人把自己当成亲人的感觉弥足珍贵!韩文宝告诉记者,患病期间,心底一直有这样一种声音告诉他:“我要活着,要活过来,将来便有经验,也有资格,把绝望的患者拉出死亡的阴影。我要向世人宣布:癌症不可怕,一切都不可怕,可怕的是心灰意冷!”

    经历着生死较量,让韩文宝感触最深的两个字是“感恩”。他说:“做人要常怀感恩之心。我感谢自己曾接诊过的每一位患者,在给患者治疗的同时,自己也学到了知识,积累了临床经验。患者给予我的是生命相托,只有全心全意为他们减少痛苦,尽可能地降低就医费用,才不辜负患者及家属对我的重托!”

    目前,只要发现患者情绪低落、甚至失去治疗信心时,韩文宝总会“以身说法”,用自己的乐观激励、鼓舞病人。有一位患者陈阿姨,自己独立生活,患有糖尿病、冠心病、心律失常等多种疾病。由于老人行走不便,韩文宝经常上门为陈阿姨看病,指导用药。陈阿姨逢人便讲:“韩主任真是个贴心的好大夫,儿女们工作忙,抽不出时间来陪我,有时连吃饭都要自己解决,韩主任知道情况后,主动为我打好饭菜,倒上热水,放在我床前。他自己在生病,还这样帮我,别提心里有多热乎了!”

    韩文宝的妻子回忆,他每次从天津复查回来,总是没进家门就直接去了医院。妻子劝他要多爱惜自己的身体,可韩文宝依然坚持。他说:“正是因为我现在病了,才切身体会到患者渴望康复的迫切心情。病人需要我,我也离不开他们,只要我还活着,就要给病人看病!”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韩文宝连续多年被评为迁安市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2007年被评为迁安市十大优秀青年;连续多年被评为唐山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唐山市劳动模范称号;荣获全省医药卫生系统“白求恩式医药卫生工作者”和河北省医德标兵荣誉称号,2015年荣获河北省第五届道德模范提名奖。

    迁安市中医院院长刘向东说:“我们需要这样的好医生,但我一直怕他劳累,担心他由于劳累影响身体的康复。”

    “他的事迹一直感动、激励着我,总觉得他代表了一个方向:怎样做个好人、好医生、好的医务工作者。”迁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长阎双友表示,社会需要“几块钱”、“不过百”就能治病的医生,更需要像韩文宝这样视病人如亲人、真正的“老百姓的医生”。

相关新闻

“无国界医生”调查美军轰炸医院程序已启动

2015-10-15 11:20:33

总部设在日内瓦的国际医疗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14日表示,国际人道主义真相调查委员会已经启动有关程序,目前正在等待当事国美国和阿富汗的同意,以便就该组织在阿富汗昆都士的一家医院被美军轰炸一事展开独立调查。

baby鉴定整容医生狠力按捏“发光鼻”全程跟拍曝光无死角

2015-10-15 10:26:31

昨天,有媒体报道,由于baby屡次被传整容,法院建议她去整形医院进行公证,证实自己未整容。今天,有星探发布照片,baby现身某整形医院,全程有记者(网友)手机相机跟拍,全程公开。随行医生对她进行了全身全方位的检查,重点检查了网友争议巨大的龅牙和发光鼻。

河北“换肝”医生韩文宝:活一天也要看好病

2015-10-15 09:10:21

    这几天,河北省迁安市永顺小区78岁的齐素林阿姨和80岁的邹瑞云阿姨都在念叨一件事:对面的中医院在搬家,小区里的七八十位老人还能见到韩文宝吗?

迁安医生韩文宝:和死神抗争显大爱仁心

2015-10-14 15:40:09

今年2月份,他荣获河北省医药卫生系统“白求恩式医药卫生工作者”的光荣称号。

冀州市纪委:当好“三个医生”确保派驻监督到位

2015-10-14 15:01:44

    10月14日从冀州市纪委获悉,该市纪委在“试点先行、学思践悟、突出主业、鼓励创新”的指导原则下,以“驻一托N”模式,进行派驻机构改革试点,每个纪工委驻在一个重点部门,归并监督N个部门,更好发挥派驻纪工委驻的优势、派的权威,确保党员干部的政治生命长青、肌体健康。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