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车祸身亡爷爷奶奶病重 黄骅11岁男孩独自撑家

来源:燕赵晚报  2015-10-15 14:11:04  责任编辑:赵耀光

李一鸣搀着爷爷出门遛弯。

李一鸣搀着爷爷出门遛弯。

  □记者于海宁 通讯员魏亚楠

  在黄骅市滕庄子乡西白庄村一户农家院里,一位病重的老人躺在炕上,一个11岁的孩子正将手里的饭一勺一勺地喂到老人口中。这个男孩叫李一鸣,今年11岁,就读于岭庄小学四年级。2010年,李一鸣的父母因交通事故不幸去世。如今,年迈的爷爷脑血栓后遗症日益严重,即便拄着拐杖走路也会经常摔倒;奶奶在两年前患上了癌症,现在已经不能起身。

  大家在感慨李一鸣命运多舛的同时,也被他的孝顺懂事感动着。这个孩子在认真地守着一个家。

  爷爷奶奶在的地方就是我的家

  11岁,正是孩子玩耍打闹、无拘无束的年龄,然而眼前这个孩子早已退去了稚嫩的外壳,他的身上有着同龄人没有的沉稳,不善言谈,但心里有着自己的小主意。

  李一鸣是在爷爷奶奶的怀中长大的。“盼着他们好好的。”爷爷李之敏说。

  李之敏回忆,儿子出事那年,李一鸣才6岁。提起父母,李一鸣沉默了,虽然那时年纪尚小,但他依然清晰记得父母的模样,但是在爷爷奶奶面前,李一鸣从来没有提起过,他不想让两位老人伤心。“父母不在了,还有爷爷奶奶。”李一鸣说,“爷爷奶奶在的地方就是我的家”。

  在这个农家院里,李一鸣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渐渐长大。如今,这些年来为孙子遮风挡雨的爷爷奶奶,身体接连出现了问题,年迈的爷爷脑血栓后遗症日益严重,即便拄着拐杖走路也会经常摔倒;而奶奶在两年前患上了癌症,现在已经不能起身。这个家庭里,李一鸣还有一个姑姑,已经结婚嫁到外村,经济条件也不好,有空时会到娘家帮忙做做饭,买点日用品;李一鸣有一个哥哥,在外地上大学。平时,这个家里就只有11岁的李一鸣,小心地照顾着两位年迈的老人,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担着一个不幸的家。

  悉心照料 做爷爷奶奶的依靠

  “奶奶爷爷,我回来了。”每天放学回家,李一鸣还没停下自行车,就习惯性地先报一声平安。

  从家到学校,每天李一鸣要走15分钟。之前,都是爷爷骑着电动三轮车送他上学,后来爷爷腿脚不方便,李一鸣自己练习骑自行车,开始一个人往返于学校和家之间。

  小小年纪的李一鸣很懂事,每天放学回家,便忙活起来,接水、打扫院子……家里用的柴火都是在路上顺手捡回来的,爷爷做饭,李一鸣就帮着烧火;以前奶奶身体好的时候,每次蒸馒头都由他和面……“孩子把能干的活都干了,有时候看着挺心疼的。”李之敏摸了摸孙子的头,脸上露出了笑容,眼角却湿了。

  奶奶王淑兰卧病在床后,李一鸣每天给奶奶洗脸、擦拭身体、做按摩、陪奶奶聊天……赶上刮风下雨,爷爷奶奶总会给李一鸣带些零花钱,让他在学校吃午饭,但是他每次都顶着风雨赶回家。“不放心家里。”李一鸣说,爸爸妈妈不在了,我就是爷爷奶奶的依靠。看见他们好好的,我心里才踏实。

  最大的愿望:快点长大,挣钱给奶奶治病

  自从奶奶病重以后,李一鸣每天除了干家务、照顾奶奶爷爷之外,学习也更加认真了。

  在班上,李一鸣认真听讲,仔仔细细做好笔记;放学后,料理完家务,便埋头学习,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去邻居家请教。“好好学习,将来能有个出路,我们也就放心了。”李之敏看见孙子这么用功,心里多少踏实了些。

  李一鸣努力地学习,是为了学好知识,想早点赚钱给奶奶治病。如今王淑兰已经不能起身,每天躺在床上像一个沉睡的孩子。李一鸣经常坐在奶奶身边,给奶奶讲讲学校里的事情、讲讲小时候的事情……“虽然奶奶不说话,但是她听得见。”李一鸣轻轻地趴到王淑兰耳边说,“奶奶快点好吧,好了咱们再一起蒸馒头”。

  每天晚上,李一鸣都会守在奶奶身边睡去,有时候会做梦,梦见自己长大了,挣钱了,奶奶的病好了。李一鸣告诉记者,现在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赶紧长大,早点挣钱治好奶奶的病。

相关新闻

霸州:残疾妈妈独自撑家 养猪供三个孩子上学

2014-08-13 10:37:32

霸州市辛章三村村民胡艳秋自幼下肢残疾,只能用双手扶着脚挪动。自此家庭的重担落在胡艳秋身上,但胡艳秋没有被困难压垮,她不仅养了 40多头猪,还每天到胜芳镇批发蔬菜回到村里来卖。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