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座谈会一周年:河北省文化惠民渐成新常态

2015-10-16 09:07:26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河北省围绕“深入基层,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了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先后组织了“中国梦·赶考行——走进美丽乡村”文化惠民活动、百场儿童剧进校园活动、百场民乐进校园活动,在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下,在太行山区开展了儿童剧《“下次开船”港》百场巡演活动。

图为讲述张家口故事的大型情景音乐剧《挂红灯》亮相河北省戏剧节闭幕式。

  图为讲述张家口故事的大型情景音乐剧《挂红灯》亮相河北省戏剧节闭幕式。张梦琪 摄

图为2015首届国际马戏嘉年华在滹沱码头叶子广场马戏大篷进行演出。

图为2015首届国际马戏嘉年华在滹沱码头叶子广场马戏大篷进行演出。张梦琪 摄

  “这朝鲜的《空中飞人》太精彩了,能在家门口用这么低的价格看到这么高水平杂技表演,实在是大开眼界。”近日,家住河北省石家庄的李先生带着家人看了场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的演出,直呼过瘾。

  刚刚结束的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共有来自德国、俄罗斯、美国、法国、中国、中国台湾等20个国家和地区的30个节目参加演出。杂技节举办之前和期间,举办各类惠民和公益演出多达60余场,为历届最多。

  于9月24日闭幕的第十届河北省戏剧节不仅在石家庄调演中实行惠民票价,进行10场户外公益演出,而且深入到农村中开展基层演出102场,并有针对性地对农民工子弟学校、特殊教育学校等特别需要关爱人群进行赠票活动。整个戏剧节共惠及观众近30万人。

  政府搭台,百姓听戏。“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人民需要文艺,文艺需要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给文艺界吹来了一阵“清风”。有心人发现,一年来,身边的文化场所多了,家门口的演出多了,群众参与的热情高了。河北的居民轻轻松松可以享受到家门口的文化盛宴。“文化惠民”已经成为河北文化活动的新常态。

  1月8日,在河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会上,省长张庆伟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把“实施文体惠民工程”作为2015年河北省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实事之一,提出要加强公共文体设施建设,推动公共文体资源向社会开放共享,完善博物馆、图书馆、群艺馆、美术馆等设施,深入开展文化进农村、进社区活动。

  记者从河北省文化厅艺术处了解到,今年,河北省围绕“深入基层,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了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先后组织了“中国梦·赶考行——走进美丽乡村”文化惠民活动、百场儿童剧进校园活动、百场民乐进校园活动,在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下,在太行山区开展了儿童剧《“下次开船”港》百场巡演活动。这些活动目前在全省基层共计演出500余场。

  节日期间,文化活动异彩纷呈;平常时节,文化活动依然精彩。这是河北省着眼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持续强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使文化惠民逐渐成为新常态的一个真实写照。

  河北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齐大伟认为,目前形成的河北文化惠民新常态至少有3个特点:从时间跨度看,文化惠民活动基本贯穿全年,实现了“月月有大戏、周周有演出、节庆日有专场”;从节目内容看,歌舞、相声、小品、戏曲等多个艺术门类齐上阵,能较好满足各年龄段群众的观看需求;从参演人员看,从以往单一的专业演员演开始向专业演员、业余演员与群众同台演转变,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成为文化惠民活动的重要补充。

  “京津冀协同发展”下艺术惠民也成了河北省文化活动的新亮点。今年年初,京津冀三地签署《京津冀演艺领域深化合作协议》,议定将在三地各自主办的展演活动中相互采购和吸纳优秀剧目参与,每年采购两地各不少于3台剧目用于公益性演出。8月,河北将第十届河北省戏剧节、河北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京津冀舞台精品展演活动三节合一,河北观众在家门口就能一睹来自北京和天津的精彩剧目演出。

  此外,根据《京津冀三省(市)群众艺术馆(中心)协同发展合作协议》,河北省群艺馆也将充分发挥京津冀三地文化志愿者、优秀社区文艺团队、地市(区、县)文化馆演出队伍等演出力量的作用,广泛开展以惠民为主题的文艺演出、展览等一系列活动,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公共文化发展繁荣带来的实惠。(张梦琪)

相关新闻

文艺座谈会,总书记引用了哪些古诗文?

2015-10-16 08:34:57

    善引文用典,是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鲜明特色之一。14日公布的《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他恰到好处地引用古文诗句。这些凝结着中华文化精髓的文字,寓意深远、精准传神。

石家庄文艺界创作会议举行 增设“贾大山文学奖”

2015-10-16 08:34:16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石家庄市文艺界“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创作会议昨天在正定举行。今年9月石家庄市文联组织评委会对2015—2016年度青年文艺创作人才扶持计划申报项目进行评选,刘丽、刘志宗等10人入选。

四大关键词透视文艺工作座谈会一年间

2015-10-16 08:32:02

用歌声振奋民心,用舞姿传递真情,用画笔描绘坚毅,用相机凝聚感动……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0月15日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贯彻落实讲话精神,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戏剧、影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民间文艺等领域创新求精,弘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习近平谈文艺工作“五大问题”: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2015-10-15 20:34:54

(万鹏)去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文艺工作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惟其如此,文艺创作者才能在弘扬中华民族道德精神、激发中华民族文化创造力等方面发挥应有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