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解放思想中增进协同发展共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0-16 09:27:01  责任编辑:王春锐

    □田学斌

    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扎实开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活动。大讨论活动的开展,对于全省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立足大局推动协同发展,把思想集中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精力集中到协同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切实行动上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抢抓历史机遇加快协同发展,迫切需要解放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不解放,我们就很难看清各种利益固化的症结所在,很难找到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很难拿出创造性的改革举措。”省委书记赵克志指出,开创河北改革发展新局面,关键是解决好解放思想、凝聚共识问题。因此,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加快河北发展,需要全面深刻的思想大解放,需要在思想大解放中推进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发展理念和发展方法的全面革新。

    放宽视野汲取经验,增强抓牢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的紧迫感。过去河北曾经面临过许多重大机遇,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取得了经济总量排名全国第六的显著成绩。然而,站在沿海地区的坐标系中比较,从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培塑角度看,河北市场主体的活力和成长性仍然不足,对改革红利的斩获不尽如人意。根本原因就在于抢抓机遇的意识不强,思想解放程度不够。当前,河北面临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个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在这一机遇面前,一些同志还存在抢抓机遇的劲头不足、主动协同的愿望不强、深入协同的观念不够、精准协同的方法不多等问题。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性机遇我们绝不能错过!全省上下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应当以等不起的紧迫感、输不起的危机感和责无旁贷的责任感,抢抓机遇,勇担重任,肩负起国家赋予河北的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功能和使命,加快推动协同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创造河北发展的新辉煌。

    认清形势把握优势,坚定协同发展的信心。河北环京津、沿渤海,区位交通优势明显,历史文化悠久,经济基础坚实,自然资源丰富,是京津冀的重要经济腹地、生态上游,发挥着支撑国家战略功能定位实现的关键性作用。北京要解决“大城市病”,天津要加强经济功能,迫切需要河北的支持和协同,河北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国家战略的大棋局中,地位重要、功能独特、作用无可替代。发挥河北的作用,要求我们必须破除计划经济的思维,强化市场经济的意识;坚定实现“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的信心和决心,乘势而起、顺势而为,努力提升河北在京津冀的腹地支撑功能,积极主动地走进京津、协力京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

    遵循规律执行规划,强化科学有序的协同观念。实践在发展,形势在变化。我们要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适应在新常态下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长期的战略规划,又是一个重点突出的战略规划;是一个发展的战略规划,也是一个改革的战略规划。京津冀协同发展涉及产业升级转移、生态环境共建、交通一体化、城市群建设、市场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等多个领域,面对的是经济、社会、生态、政府协同等多方面多环节交织交叉的问题,需要有专业专门化思维,也需要有系统综合的开阔视野。这就需要我们认真贯彻中央要求,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按照国家规划蓝图和省委部署要求,科学有序地抓好具体工作,保证国家战略顺利推进。

    立足大局、面向未来,增进协同发展的思想共识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在新形势下解放思想,就是要把全省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河北的重要指示上来,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和省委决策部署,立足适应和引领新常态,深刻理解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核心要义和基本要求,增进协同发展的思想共识。

    树立全局发展观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要牵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和主要矛盾。”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建设世界级城市群、支撑中国新的创新驱动经济新增长极的重大国家战略。“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立大志者才能行稳致远。摒弃一时一己之私利小利,把河北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诉求放到协同发展的大格局中,发挥好自身环绕京津的独特区位优势,主动担负起义不容辞的责任,才能更好地认识自身定位和肩负的使命,切实完成好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一首要任务,在主动服从服务国家战略的大局中,深化京津冀多方位合作,实现协同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

    强化加快发展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目前三地发展差距较大,不能搞齐步走、平面推进,也不能继续扩大差距。”毋庸讳言,在京津冀全域内,无论是发展水平还是发展质量,河北都是短板。只有把河北产业转型升级的短板补长,把河北改革开放相对滞后的短腿加长,把河北治理生态环境的支撑缺口填补,把河北科技教育、公共服务等制约产业转型升级的基础性缺项补足,才能真正把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好。缩小河北与京津的差距,必须牢牢扭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加快经济发展步伐,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要加大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力度,采取更有力有效的措施吸引京津更多优秀人才、优质要素。

    树立内涵发展理念。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支撑是产业升级转移,基本要求是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坚持分工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优化产业布局,推动产业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是新型工业化的本质含义,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内在要求。对河北而言,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功能定位,必须大力调整经济结构,推进科技创新,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这就要求我们,坚决摒弃单纯追求GDP的招商引资旧思维,一方面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向中高端发展。另一方面,在承接京津产业转移中,要把好生态环保关,促进企业改造升级;把承接合作的重点放在那些高附加值的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优质产业上。

    深化统筹发展认识。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优化京津冀城市结构,重点在河北;提升河北城镇化水平,关键在协同发展。打破城乡分割的体制机制,把城乡发展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谋划,是建设好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的基本要求。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要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部署,对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升级转移,以建设好河北战略功能承载平台为重点,以现有新区为支撑,依托交通干线和产业基础,提升产业承载能力。要以建设产业强县为突破口和增长点,加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民营经济发展、工业园区建设力度,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县域经济发展;以完善服务功能、增强承载能力、提升城市品质为目标,坚持产城教融合发展、良性互动,提升县城建设及运行管理的质量和水平。

    强化解放思想、增进共识的制度保障

    解放思想要取得实效,达到清除障碍、增进共识的目的,必须有务实的、有效的制度作保障。

    加强考核评价和激励引导。行动是思想的果实。检验解放思想、统一思想的成效,不是看开了多少会、下发了多少文件,而是要坚持实践检验标准,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的成果中去检验,从民生改善、群众满意的实际效果中去检验,从河北功能定位实现的进展中去检验,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中去检验。这就需要建立以实绩为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在思想、行动和效果之间建立起合乎逻辑的联系,以此分层次对有关地区、部门和人员进行考核评价。特别重要的是,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一方面要奖惩分明,坚持在协同发展的主战场中检验和识别干部,对有能力肯实干干成事的党员干部要褒奖重用;另一方面,要切实保护干事的改革者,对他们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一味责怪,要多鼓励打气,加强指导,给予基层干部试错纠错的机会和空间,形成全省上下敢于担当、锐意进取、积极作为、激情干事的浓厚氛围。

    建立面向需求的开放性学习机制。在新形势下解放思想,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需要建立面向需求的开放性学习机制。具体讲就是各地各部门要建立开门征求意见机制,到群众中去开展调查研究,倾听服务对象的利益诉求,找准制约协同发展的难点焦点,汲取群众智慧,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要坚持在比较借鉴中解放思想,自觉对标先进,吸纳先进理念,查找自身不足,及时总结汲取成功经验。

    健全科学决策机制。要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各类智库的作用,通过建立常态化的人员培训、委托调研、信息反馈和决策咨询机制,降低政府直接收集信息的成本,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

相关新闻

张家口市委组织部开展“解放思想、担当实干”专题学习

2015-10-15 15:29:47

10月13日,市委组织部理论中心组开展 “解放思想、担当实干”专题学习,传达贯彻市委十届七次全会和市委中心组学习会精神,对部机关开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进行动员部署。

邯郸市各界迅速部署解放思想大讨论

2015-10-15 10:22:32

结合落实邯郸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会精神,各级各部门纷纷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邯郸市纪委监察局召开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会

2015-10-14 15:26:29

邯郸市纪委监察局召开“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动员会,动员委局机关对照“八破八立”要求,强力启动,扎实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

邯郸市委组织部全面启动解放思想大讨论

2015-10-14 15:24:35

邯郸市委组织部召开“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动员会,全面启动机关大讨论工作。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