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不文明,辨证来“施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0-16 17:54:48  责任编辑:冀晓航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河北各大景点十分火爆。然而,旅游文明情况如何?今年的旅游文明程度提高了吗?该如何治理那些让人“糟心”的不文明旅游行为?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刘荣荣

    旅游不文明让景区很“受伤”

    绿树萦绕,花香沁人,秋天的石家庄太平河公园景色宜人。10月6日近19时,记者驱车来到该景区,在此休闲赏景的游客仍然不少。记者看到,不少人正坐在草坪上“野餐”,零零碎碎的垃圾散落在两旁。几位家长为了让孩子高兴,在树上挂上了吊床。不远处,有游客甚至把汽车直接开到了草坪上。

    “很多人爱护环境意识不强,只图自己方便,却不想这样是否破坏了令人心仪的景色。”石家庄学院大三学生李永辉是一位骑行族,今年黄金周期间,他和几位“驴友”到石家庄水泉溪游玩,顺便做了捡拾垃圾的志愿者,对一些游客乱扔垃圾的行为很看不惯。“有人把水瓶直接扔到小溪里,还有人把吃完食物后的塑料袋挂在树枝上,清理难度特别大。”他说。

    水泉溪景区的一名清洁人员说,黄金周7天,该景区共清理了5吨垃圾,是平日垃圾量的十几倍。假日刚过,景区全体员工又上山清理残余垃圾,用了两三天时间才清理干净。

    除了乱扔垃圾,乱写乱画也让一些景区景点很“受伤”。

    秦皇岛天下第一关景区一直是旅游热门之地,在该景区的古城墙和古城楼上,某某“到此一游”或者海誓山盟的刻写涂鸦随处可见。景区内负责看管城墙的负责人李洁说,这样的行为每天能制止好几起,但是仍旧管不过来,为此景区专门配备了安全巡视员,乱刻乱画的现象得到一些控制。

    在石家庄市园林局公园处副处长张一梁看来,旅游不文明现象虽然仍不少,但总体上正在得到遏制。“从省会公园、景区的垃圾处理量和工作人员工作量来看,今年‘十一’比往年要好,旅游不文明现象呈现出逐年下降的趋势。”张一梁介绍,粗略估算,石家庄市动物园、植物园以及几个大型公园,今年“十一”期间每天客流量都在一两万人次,从比例上来说,不文明现象其实有所下降,并且相关游客对劝阻都很配合。

    记者走访中,多家景区工作人员也表示,在景区基础设施及服务质量改进的同时,游客文明素质也在不断提升,但乱扔垃圾、践踏花草、在禁烟区吸烟、进景区及上厕所不排队等不文明现象,仍然普遍存在。

相关新闻

旅游资源红利,该怎么享用

2015-10-16 17:16:28

“青岛大虾”宰客门事件余波未了,13日,“桂林抢钱一日游”、“峨眉山纯玩团强制游客消费”、“丽江酒托宰客”等负面新闻又纷纷占据了媒体的重要条位。从这个角度说,“青岛大虾”宰客门事件等带来的,不仅是刺痛,更是镜鉴,值得我们认真照一照。

景色好花钱少 旅游最便宜的时候来了

2015-10-16 10:18:43

“十一”黄金周结束,旅游淡季到来了,直到元旦之间,国内游、出境游线路基本上迎来了一年中最便宜的时候——不少景区执行淡季门票,专列旅游线路最低不到2000元,一些出境游线路价格甚至比国内游还便宜。

吉林省旅游局局长赵晓君拟任市(州)党委正职

2015-10-16 09:26:40

赵晓君,男,1961年2月生,汉族,中共党员,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曾任白山市副市长,白山市委常委、副市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党组书记(正厅长级)。现任吉林省旅游局局长、党组书记。拟任市(州)党委正职。

张家口市教育局与基茨比尔市旅游局签订人才培养协议

2015-10-15 15:33:25

10月14日,市教育局与奥地利基茨比尔市旅游局在北京签订意向性协议,双方将共同培养冰雪运动专业师资、高级管理人员、规划和开发决策人才、体育竞技人才和研发专业人才等各类体育人才。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