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建设巡礼】大厂:旅游环线串起美丽乡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0-19 08:10:49  责任编辑:郭凯

    整体规划 产业支撑 精致建设

    大厂:旅游环线串起美丽乡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杨倩)速生白蜡、玉兰、海棠、紫叶李、国槐……10月15日一早,记者乘车来到大厂回族自治县伊乡森林公园,只见一株株小树苗整齐地排列在道路两侧,叶片上洒满了金色的阳光。作为大厂美丽乡村旅游环线的重要节点,伊乡森林公园以优雅的环境、清新的空气,吸引着众多骑行爱好者前来骑游。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大厂将美丽乡村重点片区定于陈府镇镇域范围内,并与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相结合。该县聘请北京农业大学等知名设计单位对片区进行了整体和多个专项规划,按照国家农业公园标准,启动实施了总投资1.2亿元、全长17.5公里的美丽乡村旅游环线建设。

    旅游环线项目建设以沿线14个村庄为重点,以威武屯、吴辛庄等4个精品示范村为带动,依托现有的现代农业项目和乡土村落,以“漫享田园、民族风情、健康休闲”为主题,建设了伊乡森林公园、生态农场、岭南山水自然园等11个自然景观工程,并配套建设了休闲驿站、特色农家乐、旅游厕所等设施,将农业园区内的都市休闲农业旅游项目有机串联组合,形成了以绿色生态为主体的旅游景观绿道。目前,旅游环线已完成总长11公里的一、二期建设任务;伊乡森林公园完成了5000亩造林任务,贯通公园的旅游大道已完成。

    旅游环线项目建设不仅有效改善了农村环境,更实现了农民群众长远有收益。今年国庆节期间,全县旅游综合收入3000余万元。

    大力发展观光体验型产业。依托省级现代农业园区,该县引进建设农业项目12个,计划总投资24.6亿元,目前已投入5.2亿元。其中建设高标准设施蔬菜类项目3个,果树种植类项目3个,农业观光体验企业有6家,2014年实现生产总值6300万元,实现利润700万元。

    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依托全省唯一的农村题材影视剧生产基地,该县利用村内闲置民宅,改造建设乡村旅游酒店,打造民俗旅游特色村。目前,已租赁民房30余家,投资300余万元,完成了婚庆体验院落和民俗风情院落等多种风格的主题宾馆建设。自今年“五一”小长假开始,仅威武屯村就接待游客2000余人次,营业收入30余万元。

    大力发展养生休闲产业。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充分挖掘和培育旅游品牌,积极推进乡村休闲旅游、现代农业观光旅游及休闲采摘游发展。目前,该县已发展星级生态农家院8家、工农业旅游示范点5家、农家乐旅游接待户30余家,农业观光采摘村、采摘点100余处,吸纳乡村从业人员近千人。

相关新闻

【美丽乡村燕赵行】河间市二十里铺村:靓在景致 美在心灵

2015-10-16 08:18:59

秋日时节,河间市二十里铺村的大街上,3900棵山楂树果红叶绿,别有一番景致。该村还在村民活动广场上树起了“善行功德榜”,表彰一年中村里在敬业、孝敬、诚信、互助、勤俭等方面事迹突出的5位村民,让身边的榜样感染教化村民。

【美丽乡村燕赵行】易县忠义村:皇陵古村的满族风情

2015-10-15 08:20:58

据村主任胡志勇介绍,忠义村入选中国首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名录,现有115户、419口人,绝大多数是满族。在忠义村,香肠、鹿尾儿、蒸羊羔等传统地道的满家菜,格外受游客欢迎。

【美丽乡村燕赵行】张家口石匠窑村:山沟沟变身旅游区

2015-10-14 08:25:32

从默默无闻到声名鹊起,坐落在桥西区石匠窑村的安家沟景区用自身的发展实践印证了一个道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通过招商引资,石匠窑村引来社会资金参与景区开发建设,历经12年,这条沟被打造成了国家4A级景区——安家沟生态旅游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