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保定长客成河北谱系最全新能源车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0-19 13:41:58  责任编辑:孔思远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林凤斌)通过不断的技术积累,位于定州的保定长安客车制造有限公司(简称保定长客)完全自主掌握了电动汽车核心技术。截至目前,已经形成公交、商务、物流、环卫、校车5大系列、16个品种的新能源产品谱系,为我省谱系最全的新能源车企;其各类新能源汽车总生产能力达3万辆,也是我省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最大的车企。

    保定长客为长安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也是其新能源商用车研发与生产基地。着眼于汽车产业的长远发展,早在1996年,公司便与美国西屋公司和国防科工委、北京理工大学合作,共同研发生产出了长达12米的中国第一辆新能源汽车——“远望号”纯电动客车。由于受制于价格、市场等因素的影响,该产品最终没有成功推向市场,但却为公司的新能源汽车研发提供了技术储备。

    近年来,顺应未来汽车的发展趋势,保定长客制定了“聚焦轻客、兼顾轻卡、尝试皮卡、发展新能源和专用车”的发展战略。整合长安汽车集团的新能源技术与资源优势,并且与“南车时代”、“中国普天”等央企及北京理工大学、北京汽车研究总院等科研院校合作,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研发与产业化速度,全力进入新能源商用车(客车、轻型车、专用车及校车)市场。目前,公司已完全自主地掌握了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

    保定长客在国内创新建立了与传统汽车开发流程兼容的新能源开发体系,拥有电池系统设计、电机系统技术、电控技术、工程化开发、试验评价5大核心研发能力。其中电池集成设计、电控设计能力达到了国内领先地位,具备了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整车设计、系统设计、电池集成生产和整车生产能力。自主研制了可支撑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的系列试验系统,建立了完整的新能源开发试验评价体系,包含零部件、系统、整车试验评价600多项,建成了国内整车企业最完整的新能源汽车试验评价体系。

    目前,保定长客已开发完成6-10.5米纯电动公交客车、0.6吨-3.5吨纯电动城市物流配送车、10-17座商务客车、各类城市环卫车等近20种纯电动汽车产品,并且在今年全面量产并批量投放到我省8个市、30多个县(市)。其中,纯电动城市物流、环卫车还分别在上海、深圳、盐城、合肥等地陆续批量上市,电动校车也已形成技术储备。

    今年以来,在国内轻型车行业销量整体下滑的大环境下,保定长客得益于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轻型车销量整体上升了65%,新能源汽车生产已成为推动企业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