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六姐妹”护理组爱心接力 30年照顾精神病患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0-20 10:41:35  责任编辑:李莎

唐山“六姐妹”护理组爱心接力 30年照顾精神病患者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张辉 李中平 文/图

    唐山市第五医院,唐山唯一一所市属精神专科医院,这里有一个大多数人并未听说过的“六姐妹”护理组,至今已经历三代,传承30多年。年复一年,“六姐妹”精心照顾着病房里的精神疾病患者,用真诚和爱心践行着医务工作者的誓言。

    近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卫计委共同组织的“中国梦·赶考行——— 最美河北人”活动中,“六姐妹”护理组被省委宣传部授予“最美健康卫士”称号。

    “六姐妹”护理组已传承三代

    “六姐妹”护理组组建于上世纪80年代。那时五院由简易房搬到大楼,医院病床增加,需要医护人员。1984年9月,刚刚从唐山卫校护士班毕业的6个姑娘被分配到了唐山市第五医院精神一科,担负起了护理男精神病人的工作。由于当时6个人都是20岁左右的姑娘,又在同一病区工作,人们亲切地称她们为“六姐妹”。

    从1984年到2015年,“六姐妹”护理组已经走过了31个年头。“六姐妹“护理组也早已由原来的男病区更换到现在的重症女病区,成员也换了一代又一代,然而,她们的工作性质没有变,对患者的真诚和爱心没有变,“消除偏见,爱岗爱患,温馨服务,甘于奉献”的“六姐妹”精神没有变。

    如今的第三代护理组,是清一色的80后。

    “六姐妹”性格迥异皆有爱心

    “六姐妹”护理组的成员们,虽身处特殊工作环境,每天面对特殊人群,但却丝毫没有压抑的感觉。她们或者开朗活泼,或者温柔娴静,无一例外,都是积极向上的。“有时候病人比较偏执,我们就得想办法。”热情活泼的佟艳靖说,按照规定,病人排队领药吃药,3位护士在现场,两位负责照顾病人排队,一位负责发药并监督病人吃药,有一天发药时一位病人就非要闹着上厕所,无奈只能中途暂停发药,由一位护士专门带着她去上厕所。

    每逢春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姐妹们和科室同事们会主动捐款为患者买糖果,准备文艺节目与患者共同过节联欢。她们还经常捐款捐衣物,从家中带来可口的饭菜,改善病人伙食。

    每个姐妹都有一个记事本

    “你们就是上帝”,曾经有家属这样对“六姐妹”说,而这也是“六姐妹”用心换回的“心”。第三代“六姐妹”护理组里的每个姐妹都有一个记事本,用于记录患者信息和需求,患者需求原本应是家属的工作。

    在“六姐妹”所在的四病区,有一些长期住院患者,已经住了10年、20年,甚至30年了。她们有的是孤儿,有的是亲人无法照料者,也有的是被亲人遗弃的。为更好地照顾和护理患者,科室成立了爱心互助小组。爱心互助小组由20名长期住院的患者组成,分三个小组,吃饭时姐妹几人约在一起吃饭,像家人一样;洗澡时,相互搀扶,帮助穿脱衣服,清洗身体;娱乐时,大家一起玩扑克、下棋、聊家常。“六姐妹”分别负责协调指导爱心小组活动,了解患者动态信息,及时反馈给管床医生、护士长,以给予针对性的防护,降低意外伤害的风险。

    患者特意寄来特殊“红包”

    “在路上看到病人,我们从不会主动打招呼。”“六姐妹”之一王凤杰说,即使在病房内曾是“熟人”,在病人出院后再见面,如果病人和家属不主动打招呼,她们就会装作不认识,这是她们的一条“规则”,虽然心里多少有些不舒服,但是她们理解病人和家属不愿被人知道病情的心情。

    然而也并非所有病人都是如此。王凤杰在婚礼前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红包”,这份“红包”是位出院的黑龙江患者特意寄来的。原来,这名患者从东北来唐探亲,因生活琐事引发精神失常,生活不能自理,小王像对待亲姐妹一样,给她洗澡、喂饭、喂药,还被她抓伤了手指。但小王不记恨患者,一如既往地细心照料,有空就找患者谈心、做心理疏导……患者知道小王即将结婚,出院时非要给小王买礼物,被她婉言谢绝了。回到家乡后,患者还是念念不忘,寄来“红包”表达祝福。

相关新闻

威县:五妯娌二十年如一日照顾96岁姥姥

2015-10-16 09:14:26

在威县张营乡兴隆寨村,提起妯娌五个照顾年迈姥姥的事迹无人不竖起大拇指,她们妯娌五人为了完成母亲生前的嘱托,一直全身心地照顾姥姥,这一照顾就是20多年。

唐山郝会玲:养女30余年照顾养母

2015-10-09 14:47:30

今天鹤祥园社区书记张娜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到居民家看望百岁老人叫张桂荣,家住裕兴楼18-3-102,一直没有孩子,在她45岁时抱养了一个养女郝会玲,出生三天的郝会玲由于贫血生命垂危,张桂荣不顾自己体弱多病毅然输血救女,这些事情郝会玲一直铭记于心,丈夫在地震时去世了,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是她的养女郝会玲一直照顾她。

女婿先后照顾病重岳父岳母10年 家庭熏陶传孝道

2015-10-08 10:28:37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成都金堂县41岁的郑升贵却用自己的行动反驳了这句话。

怀安好弟媳刘俊果:20载悉心照顾瘫痪大伯哥

2015-09-29 10:16:23

怀安县南夏家屯村民左有林是一位58岁的残疾老人,只能靠轮椅出行,但他却不用为瘫痪发愁,他不仅衣食无忧、乐观开朗,而且每天还坚持乘坐轮椅义务打扫村里的文化广场。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