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申文杰: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的着力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0-21 09:13:46 责任编辑:侯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融入社会生活,关键是要找准着力点。

  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找准人民群众参与的兴趣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在静态中完成的,而是在动态中实现的,这不仅仅是一个宣传教育过程,更是一个实践体悟过程。近年来,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各级党委和政府及广大人民群众创造了多种多样的实践形式,如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文明户评选活动、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企业诚信经营创建活动、文化“三下乡活动”、欢乐下基层活动等。在实践中,要从群众的思想和生活实际出发,开展更多丰富多彩、感染力强、群众喜闻乐见的实践活动,使抽象的价值观具体化、现实化、形象化,从而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的兴趣,从活动中体悟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谛。

  大力选树和宣传先进典型,把握人民群众的情感共鸣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需要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动,激励人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鼓励全社会积善成德、明德惟馨。模范人物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践行者、示范者,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过程中,模范人物不仅具有榜样引领作用,更为重要的是能引起人们情感上的共鸣,进而增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人民群众在模范人物身上感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可敬、可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走进人们内心就有了情感基础。

  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找准融入社会生活的切入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就要切合大众的心理需求、情感需求,经过大众实践体验、理性认知,进入大众的思维方式和信仰层面,转化为大众内在的精神力量,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就是要从大处着眼、小事着手,找准融入社会生活的切入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落实到生产生活的各个具体环节。只有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才能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申文杰: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的着力点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5-10/21/content_5111070.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