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小伙山村建爱心食堂 供老人免费用餐

来源:燕赵晚报  2015-10-21 11:27:24  责任编辑:赵耀光

    建成半年多来有500余人次捐助,现在有20多位老人在这里用餐

  □记者南开宇 谢鑫名

  29岁的省会小伙子郭朋勃,偶然一次造访井陉县吴家窑乡滴水岸村,发现村中孤寡伤残老人吃饭简单,便于今年4月在村中弃用的学校建起爱心食堂,每天一日三餐免费提供给20多位老人,他尊老孝老的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半年过去了,爱心食堂现状如何?重阳节来临之际,记者再次探访爱心食堂。

  爱心食堂越来越“像模像样”

  昨日上午,爱心食堂所在的学校笼罩在蒙蒙雾气之中。与之前相比,爱心食堂已改造一新:房顶上更换了瓦片,墙壁粉刷一新。

  在食堂里,吃饭的房间里整齐地摆放着六七张桌子,拼成一个长方形大饭桌。一面墙壁上贴着一张大红纸、64张小红纸,大红纸上写着“点点爱心真情无限”,小红纸上则记录着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名字,以及他们给爱心食堂捐赠的米面油还有钱物。这些爱心人士多数来自省会,也有衡水的。59岁的炊事员赵琴也是孤寡老人,她感激地说,多亏了这么多人帮助,食堂才能坚持下来。

  另一面墙壁上贴着“爱心食堂就餐人员登记”,共有20多位老人,记录有他们的姓名、年龄及身体状况。这些老人最小的58岁,最大的84岁,都是孤寡或伤残老人,自己做饭不便。

  食堂的厨房也从以前的一间小屋,搬到了现在的大屋子。厨房内干净整洁,厨具摆放整齐,还配备了冰箱冰柜,“老人们的饭菜标准越来越高啦!”

  村里的老人们都说,食堂自5月份改造一新以来,他们吃饭越来越香喽!

  两位老人因爱心食堂喜结连理

  20多位老人除了改善吃饭条件以外,精神生活也越来越丰富。82岁的老人马珍妮高兴地说,以往自己做饭吃饭十分孤独,也咽不下去多少饭。自打有了爱心食堂,大家伙儿“抢”着吃饭,每顿都吃得饱饱的。而且大家在一起吃饭,说说笑笑,“有滋有味呀!”

  现在有的老人在食堂吃过饭,不想往家里走,和大家伙拉拉家常,特别有精神头儿,“可以说是丰富了我们的精神生活啊!”

  因为这爱心食堂,村里60多岁的张会庭和50多岁的王凤书喜结连理。原来,张会庭没了老伴,身体又有病,便一直在爱心食堂就餐。而王凤书呢,岁数不大,按说不是爱心食堂的就餐人员,不过她的父母都在爱心食堂就餐,有时候她给父母来打饭,有时候代替父母来帮厨。这一来二去的,张会庭和王凤书接触的多了起来,两个人一起烧火做饭,一起端盆递碗,日久生情,一个是没了女人的男人,一个是没了男人的女人,最终走到了一起。

  郭朋勃家人亲戚加入爱心食堂

  为了将爱心食堂管理得更好,郭朋勃投入了巨大精力。平日,作为河北省促贸会的工作人员,郭朋勃有工作要完成。每到周末,郭朋勃就泡在深山中的这个小村庄里。当然,因为平时村里老人不时会有急事,郭朋勃偶尔也要“赶场”,所幸河北省促贸会的领导知道小郭的善举并大力支持,这也给了郭朋勃极大鼓舞和方便。

  可时间久了,郭朋勃在食堂管理上渐渐感到力不从心。“在这儿吃食堂的都是孤寡老人,他们要么岁数大了,要么身有残疾,这些都是事儿。哪个老人病了都得我操心。”郭朋勃担忧地说。就在今年9月中旬,赵琴做饭时总是捂着肚子,一次小郭见了问咋了,赵琴称总是肚子疼。起初小郭给她买了些药,可过了几天不见好转,小郭立马开车拉她到鹿泉六院进行检查,结果查出赵琴得的是急性肠梗阻,必须住院治疗。这位老人从四川嫁到滴水岸18年,老伴去世后没了依靠,可以说分文没有,郭朋勃便请她到爱心食堂干活,给她解决了吃住问题。

  医生了解到小郭的善举后,对赵琴的治疗费用进行了减免,就这样小郭还自掏了5000多元的医药费。出院后赵琴还要卧床输液,村中剩下的都是老弱病残,无奈小郭让媳妇照顾了赵琴5天。说起这件事,郭朋勃称对不起媳妇,而且那几天郭朋勃3岁的孩子也病了,做妈妈的却不能在身边照顾,也令郭朋勃心疼。“但现实是孩子还有自家老人可以管,而这些孤寡老人真的没人照顾不行啊!”郭朋勃说。

  此外,郭朋勃将老家73岁的亲大爷郭书印和74岁的大妈杜喜荣接到了滴水岸村,给他们租了房子,用这老两口的话说他们是带着任务来的,就是管理好爱心食堂的所有杂事。两人不仅要给食堂打扫卫生,还要负责耕种1亩多的菜园,这些菜都供给爱心食堂。

  社会各界已有500多人次捐赠

  说起来,郭朋勃与滴水岸村结缘是偶然也是必然。2014年夏天游玩时路过,认识了这里,心地善良的郭朋勃看着白发苍苍的老人们生活困难心生怜悯。如今,他不但清理了村里积存多年的垃圾,安了路灯,解决了自来水入户等难题,更在废弃的村小学旧址办起了爱心食堂,今年4月16日食堂正式成立,只要超过60岁的村中孤寡和空巢老人以及残疾人,都可以每天来食堂免费吃一日三餐。

  从郭朋勃开始帮扶滴水岸村至今,已投入各种花费近20万元。自本报今年5月报道郭朋勃的事迹后,众多爱心人士来到大山深处的滴水岸村。韩伟、郭立方、孙文凯三人每个月出一千元物资(米面油之类)专供爱心食堂老人吃饭,高泽宇捐款500元,张华捐猪肉30斤、杨贵斗捐鸡蛋一箱……至今,滴水岸村爱心食堂已得到500多位爱心人士的各种帮扶。

  “我是一个爱玩儿的人,以前生活挺好,有吃有喝有房有车,可弄了这么个食堂,这一年哪儿也没空去,也没钱去,但我心里感觉比以往都要幸福开心,希望更多爱心人士能来这里,帮助这些孤寡老人。爱在每一天,重阳节只是个开始。”郭朋勃说。

  征集

  本报与“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共同发起寻找石家庄“最美家乡人”征集评选活动,如果你身边有感动你的人或事,也许就是我们正在寻找的“最美”。如果有,请您告诉我们,本报24小时新闻热线96399期待您的声音。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