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张青彬:救人,我义不容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0-22 08:30:03  责任编辑:王春锐

张青彬在全国道德模范授奖仪式上。新华社发

    开出租车10多年来,他参与车祸营救130起,救伤者280人,为受伤者垫付抢救医疗费6万多元……他,就是刚刚被评为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的曲周县四疃镇李西头村村民张青彬。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刘荣荣 通讯员 谷怀平

    “心情太激动了,我一个农民,没想到能获得这么大的荣誉。”10月14日下午,参加完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授奖仪式的张青彬乘车返回曲周,途中和笔者进行电话连线时,话语中仍难掩激动,“说实在的,救人助人,我觉得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这个荣誉对我来说,既是肯定,更是动力。”

    正是这份义不容辞的责任感,让的哥张青彬长期坚持救人助人,从不后悔。

    初次救人撞断三根肋骨

    2004年6月23日,张青彬拉着几名乘客从曲周县城赶往四疃镇,经过韩庄村路口时,突然看到路旁围着一大群人,他意识到是出了车祸,便停车挤进围观的人群。只见一辆拖拉机侧翻在路沟里,车下压着一个浑身是血、奄奄一息的中年男子,旁边一个八九岁的孩子,正撕心裂肺地哭喊:“爸爸,爸爸……”

    “大家帮忙,赶快救人!”张青彬高喊一声,跳进沟里。围观群众纷纷加入救人行列,把侧翻的拖拉机抬了起来。张青彬匆忙之中抬出伤者,猛一转身,左胸重重地撞在了拖拉机的棱角上,一阵钻心的疼痛随即袭来。但他坚持把受伤男子送到县城一家医院抢救,直到伤者的亲人赶来才悄悄离开。

    一身疲惫回到家,张青彬感觉胸部疼痛难忍。家人陪他到医院一检查,三根肋骨被撞成骨折,他休养了两个多月才痊愈。事后,被救男子家提出给他出医疗费,张青彬说啥也不要。

    回忆起第一次救人的情形,张青彬憨憨地说:“当时没想太多,就是想赶紧救人。虽然刚刚开张没挣到钱,还搭进2000多元住院费,但救了一条人命,我还是觉得很值。”

相关新闻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郑久强事迹在唐山引起强烈反响

2015-10-17 08:52:56

连日来,河北钢铁集团唐山钢铁公司首席操作技能专家郑久强当选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的消息,在唐山各界引起强烈反响。10月16日上午,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焦彦龙与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获得者郑久强座谈,称赞他是唐山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的优秀代表和楷模。

邢台威县付宏伟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2015-10-15 14:14:42

10月13日,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揭晓。邢台市威县方营镇孙家寨村党支部副书记付宏伟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河南省3人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 9人获得提名奖

2015-10-14 18:00:02

他们是普普通通的身边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感动了中原大地,激励着中华儿女。在本届评选中,我省的李江福、许光、赵小参3人被授予“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张全收、王英杰等9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