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不文明让景区很“受伤” 辨证“施治”推动文明旅游

2015-10-22 08:35: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锐
在石家庄市园林局公园处副处长张一梁看来,旅游不文明现象虽然仍不少,但总体上正在得到遏制。“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是否跟上,细节管理和公共服务是否到位等,都影响着游客的行为,因为景区管理服务的人性化是保障旅游文明的重要一环。

    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河北省各大景点旅游文明情况如何?该怎样治理那些让人“糟心”的不文明旅游行为?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刘荣荣

    旅游不文明让景区很“受伤”

    绿树环绕,花香沁人,秋天的石家庄太平河公园景色宜人。10月6日19时,记者驱车来到该景区,在此休闲赏景的游客仍然不少。记者看到,不少人正坐在草坪上“野餐”,零零碎碎的垃圾散落在两旁。几位家长为了让孩子高兴,在树上挂上了吊床。不远处,有游客甚至把汽车直接开到了草坪上。

    “很多人爱护环境意识不强,只图自己方便,却不想这样是否破坏了令人心仪的景色。”石家庄学院大三学生李永辉是一位骑行族,今年黄金周期间,他和几位“驴友”到石家庄水泉溪游玩,顺便做了捡拾垃圾的志愿者,对一些游客乱扔垃圾的行为很看不惯。“有人把水瓶直接扔到小溪里,还有人把吃完食物后的塑料袋挂在树枝上,清理难度特别大。”他说。

    水泉溪景区的一名清洁人员说,黄金周7天,该景区共清理了5吨垃圾,是平日垃圾量的十几倍。假日刚过,景区全体员工又上山清理残余垃圾,用了两三天时间才清理干净。

    除了乱扔垃圾,乱写乱画也让一些景区景点很“受伤”。

    秦皇岛天下第一关景区一直是旅游热门之地,在该景区的古城墙和古城楼上,某某“到此一游”的刻写涂鸦随处可见。景区内负责看管城墙的负责人李洁说,这样的行为每天能制止好几起,但是仍旧管不过来,为此景区专门配备了安全巡视员,乱刻乱画的现象得到一些控制。

    在石家庄市园林局公园处副处长张一梁看来,旅游不文明现象虽然仍不少,但总体上正在得到遏制。“从省会公园、景区的垃圾处理量和工作人员工作量来看,今年‘十一’比往年要好,旅游不文明现象呈现出逐年下降的趋势。”张一梁介绍,粗略估算,石家庄市动物园、植物园以及几个大型公园,今年“十一”期间每天客流量都在一两万人次,从比例上来说,不文明现象其实有所下降,并且相关游客对劝阻都很配合。

    记者走访中,多家景区工作人员也表示,在景区基础设施及服务质量改进的同时,游客文明素质也在不断提升,但乱扔垃圾、践踏花草、在禁烟区吸烟、进景区及上厕所不排队等不文明现象,仍然普遍存在。

相关新闻

第三届绿博会在武清闭幕 绿博园成京津冀地区旅游新地标

2015-10-21 16:36:13

10月18日,为期两个月的第三届中国绿化博览会在天津市武清区圆满闭幕。依托特色鲜明的各地展园、炫目多姿的水秀表演、风光旖旎的南湖湖景以及精彩纷呈的运营活动,第三届绿博园累计吸引游客超150万人次,成为群众的绿色科普基地、植绿护绿基地。

5A级旅游景区两晋升一摘牌 景区质量升级如何再突破

2015-10-21 11:09:52

近些天,山海关景区被取消5A级资质一事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根据《全省4A级以上景区质量整改提升工作情况的报告》,省旅游局先后投入2.48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整改,引导撬动社会资金39.02亿元。

第二十一届北方旅游交易会明年将在唐山举行

2015-10-21 11:07:44

近日,2015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在天津市梅江会展中心举行。作为博览会重要内容之一的北方十省区市旅游工作会同日举行,确定明年的第二十一届北方旅游交易会将由我省唐山市举办。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