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燕赵行】隆尧县小孟村:太空椒引领致富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0-22 08:45:24  责任编辑:冀晓航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张永利、原付川)眼下正是收获的季节,在隆尧县小孟村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到处是一派繁忙景象。一座座蔬菜大棚里,种植的都是太空椒,在大棚外的硬化路上,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菜商有条不紊地对太空椒进行分拣、包装、装箱、过秤。包装箱上的“小孟太空椒”字样格外显眼。

    “这是今年收获的第一茬太空椒,每斤一块二,一亩地摘了500多斤,卖了600多块钱,快赶上种粮食一年的收入啦。”62岁的小孟村村民王玉虎给记者算起了账:按一年两个种植季算,一季西瓜套种甜瓜,每亩能收入1万元左右,这季太空椒每亩能赚1万多元,一年能收入2万多元。据王玉虎介绍,该村种植的无公害蔬菜主要发往北京、山西等地。“蔬菜到了当地批发市场后,很快就被抢购一空。”王玉虎自豪地说。

    小孟村位于隆尧、宁晋、柏乡三县交界处,全村1082户、4200多人,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前几年,在外经商多年的“能人”高志敏回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垃圾污水处理、厕所改造、危房改造、道路硬化、村庄美化……小孟村村容村貌发生很大变化,去年还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建设美丽乡村不仅要大力整治环境,还要想方设法让村民富裕起来。”为探索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的路子,高志敏和村民代表东奔西跑,先后到寿光、肃宁等地学习考察,引进了西瓜甜瓜套种、无公害太空椒、抗病毒番茄等新技术和新品种。为了确保产品质量,村里还高薪从寿光请来技术人员全年驻村,指导村民科学施肥和病虫害防治,随时帮村民解决各种种植难题。

    “俺们这的太空椒个长得大,很少发生虫害,吃起来味道好。我们施用的都是有机肥。”高志敏告诉记者,村里在厕所改造过程中,集思广益建造了“大三格式”粪便集中处理设施,通过新建的雨污分流管道,将收集到的粪便处理成供蔬菜种植使用的有机肥。处理后的污水,既能用于浇菜,又能当作农药喷洒。这不仅改变了村里“风起满村臭,雨急粪水流”的脏乱差环境,还变废为宝,节省了地下水。

    随着无公害蔬菜种植规模的扩大,有机肥逐渐供不应求。高志敏又想到了建沼气池。村里对村民建沼气池进行补贴,鼓励充分利用农作物秸秆、落叶杂草生产沼气用于做饭,沼渣、沼液当有机肥。“目前,村里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已发展到500多亩,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土地流转规模,建立‘市场+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标准化生产模式,打造‘小孟太空椒’品牌,帮村民‘种’出一条致富路。”高志敏信心满满地说。

相关新闻

武邑县扮靓美丽乡村出实招

2015-10-21 16:02:38

(李雪、孙艳雪)今年以来,武邑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培养新型农民,建设文明新风,使创建的美丽乡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发挥了积极引领作用。

廊坊市香河县打造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街

2015-10-21 14:54:23

今年,香河县蒋辛屯镇的河北吴村、王店子村被确定为香河县31个美丽乡村重点精品村街,由省纪委工作组分包两个村街,市县两级政府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扶持,为村街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使村街面貌从根本上得到了改造提升。该镇高度重视两村街的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实施村街在硬化、绿化、净化、洁化(即“四化”)等方面的提升工作。

【美丽乡村建设巡礼】安新县王家寨村水乡古村展新姿

2015-10-21 08:36:35

今年,安新县45个水区村被纳入白洋淀连片美丽乡村建设范围,王家寨等5个村被作为旅游精品村进行重点打造。望月岛5号院的张素新,是村里最早开起农家院的,拥有一大批回头客。

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到分包联系点调研美丽乡村建设

2015-10-20 14:03:40

10月19日下午,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深入位于邯郸县的美丽乡村建设分包联系点开展调研,强调要紧紧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和政策机遇,按照市委、市政府研究确定的"3+X"工作思路,加强规划引领,突出特色优势,不断扩大绿量,用心用力建好美丽乡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