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尧独身“住庙老人”五保申请获批有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0-23 09:11:03  责任编辑:冀晓航

    □记者 周绍谦 董浩天

    “杨大爷,你的五保申请材料已经交到隆尧县民政局了,20天内就可以办下来啦!”近日,村干部给隆尧县千户营乡南鱼村的杨保辰老人送来了这个好消息。

    今年74岁的杨保辰由于常年在外打工,村委会对其情况不了解,这让他的五保申请一度卡壳。杨保辰说:“现在好了,不光办理五保有了希望,以后我还能去县里的养老院安身。”

    独身老人寄住家谱庙 申请五保俩月未批

    10月9日上午,记者在南鱼村村民的指引下,找到了杨保辰居住的家谱庙。

    这是一间大约十几平方米的平房,房间里只有一张单人床、一个旧柜子、两张破书桌和两把木椅。房门外是一个狭长的小院,杨保辰自己搭了一个棚子,支起蜂窝煤炉子用来做饭。

    据了解,杨保辰一辈子没有结婚,由于家庭矛盾,他失去了全部的财产,不得已才在同宗亲戚的帮助下在家谱庙内暂且存身。对于家庭矛盾,杨保辰不愿多提,他只是说:“我就想快点办个五保,趁着现在还能出去打零工挣点钱,生活下去总没问题。”

    今年7月初,杨保辰第一次向村委会递交了五保申请,到9月上旬依然杳无音讯。眼看天气转凉,杨保辰心里愈发焦虑,因为年底村里有祭祖活动,这间简陋的家谱庙也不能再住了,申请五保难成了他的一块心病。

    三十多年异地打工 民主评议几经周折

    记者查阅《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像杨保辰目前的情况,应该符合申请五保的资格。

    南鱼村村委会主任马计清告诉记者,村民的五保申请需经村民委员会民主评议通过后,在本村范围内公告,无重大异议的,再由村委会将评议意见和有关材料报送乡政府审核。杨保辰自1979年起就在外打工,今年5月才回到村里,村委会对他的情况不了解,因此在民主评议阶段,其五保申请引起了不少村民代表的质疑。

    后来,杨保辰与侄子家的矛盾引来某电视栏目调解员的调解,全村人才知道了他的遭遇。村委会也通过各种渠道对杨保辰在外工作情况进行了解,发现他没有退休金和其他保险待遇,根据调查结果对村民代表作了解释说明。9月中旬,杨保辰的五保申请最终通过了村里的民主评议,并在7天公示期后递交到了千户营乡政府。

    五保申请进入审批 有望入住县养老院

    据记者了解,办理五保首先由村民本人或村民小组向村民委员会提出申请;再经村民委员会民主评议后将相关材料报送乡、镇政府审核,乡、镇政府收到材料之日起20日内提出审核意见,报送县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审批;最后县人民政府民政部门20日内作出审批决定。对批准给予农村五保供养待遇的,发给《农村五保供养证书》。据悉,整个流程所需时间约为两个月。

    隆尧县民政局社会救助股股长郭树立告诉记者,他们已经于9月底收到了千户营乡上报的杨保辰的五保申请材料,将于近期对杨保辰进行入户调查并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审批。如果老杨的五保申请通过,可以向乡民政所提出入住隆尧县养老院的申请,经体检合格后,即可与养老院签订入院协议。

相关新闻

霸州星级敬老院让五保老人安享晚年

2015-10-14 16:51:13

    近年来,霸州市整合全市资源,大力开展星级敬老院建设工作,共总投资2800万元,建设了六个敬老院工程。2013年经河北省、廊坊市检查验收,该市的5所敬老院达到省、市星级敬老院标准,霸州市第一民政事业服务中心、霸州市第三民政事业服务中心被评为三星级标杆敬老院。

邢台73岁老人孤身住庙中 五保申请已通过

2015-09-21 19:05:55

    6月31日,本网曾报道了邢台隆尧县南鱼村杨保辰老人申请低保难的问题。9月17日,隆尧县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杨保辰老人的五保申请已经通过,相关保障政策将于近期落实到位。

【热点竞写】陕西五保户进福利院,拆迁补偿归政府

2015-08-28 15:50:55

杨凌示范区杨陵区李台街办进行拆迁改造时,李台村64岁的刘仁成家被拆迁后,不但没给他分房,而且也没给拆迁补偿款,原因是他是五保户,拆迁后住进了杨凌社会福利院。

住福利院,五保户不能成“无保护”

2015-08-28 15:44:48

陕西杨陵区李台村进行拆迁改造时,该村64岁的刘仁成家被拆迁后,不但没给他分房,而且也没给拆迁补偿款,原因是他是五保户,拆迁后住进了杨凌社会福利院

五保户成“无保户”是口煮了黄连的黑锅

2015-08-28 15:43:16

陕西杨凌示范区杨陵区李台街办进行拆迁改造时,李台村64岁的刘仁成家被拆迁后,不但没给他分房,而且也没给拆迁补偿款,原因是他是五保户,拆迁后住进了杨凌社会福利院

“五保”岂能与拆迁补偿等价交换

2015-08-28 15:41:55

杨凌示范区杨陵区李台街办进行拆迁改造时,李台村64岁的刘仁成家被拆迁后,不但没给他分房,而且也没给拆迁补偿款,原因是他是五保户,拆迁后住进了杨凌社会福利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