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消防战士研发“救人神器”渴望“天下无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0-28 10:40:13  责任编辑:李莎

    陈建强和他发明的“深井救援器”

现场演示“救人神器”

    10月22日,“中国创翼”(2015)青年创业创新大赛总决赛在北京落幕,被誉为“救人神器”的“高延伸度可视无人深井救援设备”摘取团队组桂冠,神器发明者是一位来自古城邯郸的基层消防战士陈建强。27日,记者对陈建强进行了专访,始终奋战在消防一线的陈建强表示,“我的发明源于对生命的敬畏。”

    燕赵都市报驻邯郸记者陈正见习记者杨思华文/图

    深井“救人神器”斩获全国大奖

    10月27日,陈建强从京载誉归来,接受了记者采访,谈到几日前在京捧得奖杯的经历,他神采飞扬,依然陶醉,“这种事情就像做梦一样,是我一辈子都没想到的经历。”

    陈建强,邯郸市广平县人,现年36岁,目前任职邯郸市消防支队中华北大街中队执勤中队长助理,入伍18年始终奋战在消防救援一线,用他的话说,“只有经历过生死的人才更加懂得敬畏生命”。

    陈建强身边的人都了解,他有一个心愿,期望“天下无井”,准确地说是希望天下不再有能够伤人的井。为此,他历时两年,自主研发发明了一种深井救援器。由于多次高效安全地将落井人救出,陈建强的发明被当地百姓称为“救人神器”。“深井救援器就好像一把雨伞,能合着下到井下,在落井人的下面撑开,再把他拖上来……”陈建强告诉记者,深井救援器是根据倒置合拢伞架的原理设计的,分井上、井中、井底三部分,井上有三角支架,井中间有连接管,井底有救援托架,安装有视频、音频头和液晶显示器操控台,可以监视井下,还可以与井下人员对话。最新型的救援器上还增添了抓肩装置,不仅将井下救援阻力降至最低,同时还更好地保障了被救者的人身安全。

    10月22日,“中国创翼”(2015)青年创业创新大赛总决赛在北京举行。经过层层筛选,陈建强团队研发的新一代“高延伸度可视无人深井救援设备”最终以团队组第一名的成绩夺冠。

相关新闻

沧州研发出高效风电装置装机容量创国际新高

2015-10-22 09:51:53

日前,位于沧州市的河北亚鑫环保设备有限责任公司与有关科研院所合作研发出一种新型高效大功率风力发电装置,可以使单台机组的功率达到10至100兆瓦。这一技术还可以空间交错层叠布置,能够更有效地利用风场的有限空间,有效改变风电市场现状。

衡水市阜城县建成国内唯一农用岩棉研发试验基地

2015-10-16 14:56:37

日前获悉,由中国农科院、林科院等国家科研单位与阜城县的河北盛鼎保温材料有限公司进行技术合作,携手共建了国内唯一的农用岩棉研发试验基地,目前,正进行育苗培育试验示范。盛鼎公司和国家科研单位共同研发生产的农用岩棉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所有实验数据将成为国内农用岩棉国家标准起草制定的依据。

景县成功研发国内目前最长单根海洋软管

2015-09-24 17:06:32

随着2只直径9米、内径6米的巨大轮盘的转动,一根6寸海洋软管被缓缓地拉卷成型。软管成型,宣告整整71个小时的连续生产取得了圆满的结果。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