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河北省1%人口抽样调查:25万个家庭80万人被抽中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0-28 20:58:34  责任编辑:赵耀光

10月28日,河北省1%人口抽样调查协调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处处长阚立新详细解读河北省1%人口抽样调查。

    10月28日,河北省1%人口抽样调查协调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处处长阚立新详细解读河北省1%人口抽样调查。

    河北新闻网10月28日讯(记者张岩)11月1日,2015年河北省1%人口抽样调查登记工作将正式开展。此次调查在河北省抽取3177个小区,涉及全省171个县(市、区),25万个家庭,人口规模约80万人,标准时点为2015年11月1日零时。那么,这次调查包含哪些内容,采取什么方式?如何取得群众的支持和配合?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今天采访了河北省1%人口抽样调查协调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处处长阚立新。

    记者:为什么要在2015年开展1%人口抽样调查呢?

    阚立新:国务院2010年颁布的《全国人口普查条例》明确规定,人口普查每10年进行一次,尾数逢0的年份为普查年度,在两次人口普查之间进行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以来,我国人口状况变化较大,组织开展2015年1%人口抽样调查,将有助于摸清2010年以来人口在数量、素质、结构、分布以及居住等方面的变化情况,为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记者:什么是标准时点?为什么1%人口抽样调查的标准时点要定在11月1日零时?

    阚立新:因为人口是不断变化的,只有明确一个时间点,才能保证在这个时点上所有的人都处于相对静止状态,才能查清人口的数量和结构。人口调查登记的内容,就是反映这个标准时点上人口的状况,如同用照相机拍照,把某一瞬间的人口状况记录下来。由于1%人口抽样调查是在两次人口普查之间进行,而人口普查的标准时点是普查年份的11月1日零时,为了使1%人口抽样调查数据与普查数据有更好的可比性,因此调查时点就定在11月1日零时。

    记者:1%人口抽样调查对象是哪些人?调查会涉及哪些内容?

    阚立新:根据抽样方案,河北省3177个小区被抽中,调查对象为调查小区内的全部人口,但不包括港澳台居民和外国人。调查的内容主要包括住户的基本情况和个人的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迁移流动、就业、社会保障、婚姻、生育、死亡、住房、城镇化质量和生育意愿等指标。

    记者:这次调查采取什么方式进行?

    阚立新:跟以往大家熟悉的填写纸质调查表的方式所不同,这次调查改为调查员使用手持PDA入户登记,或由住户通过互联网自主填报调查问卷。这是一种全新尝试,既能降低调查成本、保护个人隐私,又能极大地提高调查效率和数据质量。

    记者:这次入户调查历时多久?

    阚立新:调查人员从10月16日开始进行摸底工作,11月1日起正式进行入户登记或由住户自主填报,15日内完成入户登记工作,并于11月25日前完成事后质量抽查工作。

    记者:经过前期在张家口试点,您感觉在调查过程中存在哪些难点?如何克服困难?

    阚立新:确实存在一定的困难,首先是找人难,很多人白天不在家里,调查员只能通过中午、晚上和双休日群众休息的时间进行调查。其次是入户难,老百姓有一定的戒备心理,有时需要反复介绍情况,取得信任和理解后才能入户。第三是填表难,大家的自我保护意识越来越强,不愿意透露个人信息,这就给调查登记信息带来难度。

    为了解除群众顾虑,积极支持配合调查,我们特别提醒群众留意三件事:一、看宣传,调查工作人员将在抽中社区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海报、《调查公告》,入户调查时,调查员发放《致被调查户一封信》,张贴入户告知书;二、请群众查验证件,调查员、调查指导员均佩戴有个人照片、盖有公章的证件,手持PDA或纸表入户登记;三、向群众郑重承诺,调查工作人员将严格执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保密规定,人口调查资料仅限于人口调查的目的,绝不对外提供、泄露,不得作为对调查对象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依据。真诚地希望广大居民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的时间协助完成这次人口抽样调查工作,提供真实、准确的信息。

  进入专题:2015年河北省1%人口抽样调查

相关新闻

河北1%人口抽样调查综合试点大幕正式启帷

2015-10-24 15:55:18

此次综合试点选定在张家口市桥西区和万全县6个调查小区进行,登记标准时点为2015年7月26日零时。试点调查方法为调查员手持PDA入户登记与互联网自主填报相结合的方式。

廊坊市长致信全市1%人口抽样调查户

2015-10-27 21:33:24

为确保廊坊市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顺利开展,提升市民对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的配合力度,近日,廊坊市市长冯韶慧签发了《致全市1%人口抽样调查户的一封信》,并在当地媒体上进行了全文刊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