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乡愁】内丘神头村:历经2000多年 为扁鹊封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0-29 08:34:31  责任编辑:侯猛

扁鹊庙前九龙柏

扁鹊庙前九龙柏。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田瑞夫摄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刘 燕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位于内丘县县城西25公里处的鹊山,古称蓬山,后因成为华夏医祖扁鹊的封地而得名。在鹊山脚下,坐落着一个历经2000多年岁月洗礼的古老村落——神头村。

  扁鹊虽不是仙,却是老百姓心中的神医。由于他医术高超,所以人们借用上古神话中神医“扁鹊”的名号来称呼他。在这里,一草一木、一溪一石、一桥一亭无不静静诉说着人们对神医扁鹊的敬仰与怀念。

  扁鹊,本名秦越人,春秋战国时期渤海邦州(今任丘)人,是我国有史料可查的第一位医学家。据记载,扁鹊34岁时来到内丘一带,巡诊治病。恰遇晋国大夫赵简子生了重病,五天五夜不省人事。扁鹊为其切脉诊断,用药不久,就痊愈了。赵简子感其救命之恩,以蓬山周围4万亩土地赏赐。扁鹊接受赏赐,在蓬山定居,以此为栖息地,上山采药,入乡行医。

相关新闻

宁波首个国际马拉松:海峡两岸两代东方奔跑女王话乡愁

2015-10-23 19:17:35

在见面会上,2011年3月巴黎马拉松冠军肯尼亚运动员本杰明·基普托·科鲁姆表示能够参加宁波国际马拉松,并且见到“东方羚羊”纪政和“东方神鹿”王军霞,非常高兴,希望赛后在宁波多走走,看看雄伟的宁波杭州湾跨海大桥。

廊坊市美丽乡村建设综述:乡愁写意金走廊(图)

2015-10-14 08:40:43

为此,我市立足于早谋划、早动手、早见成效,着力推进村庄“四清”、绿化及重点项目建设,夯实美丽乡村建设基础。围绕打造“平原森林城市”目标,大力推进村庄“四旁”绿化和庭院绿化,290个省级重点村共安排环村林带绿化任务739万平方米、村内绿化320万平方米。

兴隆县留住“乡愁”经营建设山区特色新农村

2015-10-13 17:02:31

走进兴隆县楚榆沟村,一个现代田园式村落让人眼前一亮: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街道,一盏盏新式路灯,一排排粉刷一新的墙面,设备齐全的村民活动中心,处处散发着现代文明的气息……

同根同源乡愁故宫——两岸故宫院长共话故宫情怀

2015-10-10 17:15:58

今年2月,记者与现任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和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冯明珠约定,在院庆之际再做一次“两岸院长对话”。2009年早春,时任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率团进京访问故宫博物院,成为两岸故宫历史上不可忽略的重要节点。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