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盐山:美丽城乡入画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0-29 09:15:21  责任编辑:李莎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戴绍志 通讯员邓晓燕 朱林路

    美丽乡村建设,新民居高楼拔地而起;田园化的乡村,成了人们旅游休闲的好去处;正在建设的新城,公园、学校、市民文化活动中心正在加紧施工……美丽的盐山,正在书写着如画的明天。

    花园式的靓丽县城

    大片红艳艳的美人蕉,翩翩起舞的格桑花,清香扑鼻的月季花……构成盐山公园美丽的一景。出门在外两年多的王长胜说:“盐山的变化太大了,我都快认不出来了。”

    在推进老县城7个城中村改造的同时,盐山正在全力建设文化新城。位于县城西南的文化新城,规划人口规模13.6万人。以路网建设为切入点,以重点项目为核心,新城正在拉开建设框架。目前,24万平方米的千惠带状公园、22万平方米的凤凰公园和33万平方米的千童公园正在紧张施工;盐山第六中学、第二实验小学已拔地而起;皇室国际商博城、盐百生活广场、市民文化活动中心已破土动工……一座“环境优美、绿色健康、靓丽繁华、宜居宜业”的文化新城,正在快速长成。

    景色怡人的美丽乡村

    盐山县城日新月异的变化,让市民有了幸福的喜悦,而规模经营也使农民获得了真正实惠。据了解,盐山边务乡流转土地1500亩,通过与公司合作,种植竹柳、白蜡等树木120万株,当地农户除了获得土地租金外,还可以帮公司管理苗木,获取额外收益;望树镇通过土地流转与合作社发展相结合的模式,引导当地农户扩大葡萄园种植面积,提升产品档次,提高农民收入……

    收入的提高,使村民对生活环境有了更高的追求。坐落在盐山县城南3公里的韩桥村,实施了空心村改造工程,拆迁了500多栋平房,把拆迁出的土地建成大型公园、学校、幼儿园、医院、老年公寓等,剩余土地建设高层居民楼,用城市化标准管理村庄,让村民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村民幸福地称他们的村庄为“农村都市”。

    建设田园化乡村,加快旅游集聚发展。孟店乡规划建设1000亩油用牡丹园,打造生态观光园,村民建起农家乐发展乡村游;庆云镇打造“庆云八景”主题创意园,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与此同时,全县积极整合、开发各类旅游资源,打造盐山旅游精品。

    积极打造魅力乡镇

    抓住特有的地理文化环境,积极打造美丽乡镇。

    以千童、庆云镇为重点,打造文化旅游新城镇。千童镇不仅是“徐福东渡”的起航地,还是冀鲁边区核心根据地。千童镇的提升与改造,借助千童文化和冀鲁边区红色文化,以千童祠为中心建设百亩樱花园,修建景观小品及游园,打造成农家乐、农业采摘园等休闲区;重新挂牌标示千童文化和红色文化遗址,以雕塑形式再现历史事件,千童信子整体雕塑已在景区安装;改建千童祠、修缮古训童港,建设大型水上乐园景点;考古挖掘开化寺古塔,重建开化寺,再现东汉风貌。

    该县还计划修缮庆云镇文庙,建设古物市场,提升文化韵味;筹建锦绣合作社农业观光、珍品苗圃项目,发展规模特色种植,打造生态旅游观光亮点;推进庆云镇大型文体娱乐广场、北环路商贸大街招商和盐百商厦三个项目,完善配套设施,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相关新闻

井陉3亿元资金为“美丽乡村”强筋壮骨

2015-10-27 10:14:29

据悉,今年以来,井陉累计投资上亿元,实施了110千伏秀林变电站配套切改工程和西柏坡500千伏线路改造工程,新(改)建高低压线路457.6公里,新增配变150台,35个村、7937户农村居民彻底告别了低电压困扰。

廊坊市香河县打造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街

2015-10-21 14:54:23

今年,香河县蒋辛屯镇的河北吴村、王店子村被确定为香河县31个美丽乡村重点精品村街,由省纪委工作组分包两个村街,市县两级政府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扶持,为村街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使村街面貌从根本上得到了改造提升。该镇高度重视两村街的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实施村街在硬化、绿化、净化、洁化(即“四化”)等方面的提升工作。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